2009-05-20 19:42:54瑪利亞

從根本解決問題

在打電話前,我就知道你會過度解讀,
但我還是打了,因為我也覺得這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而且我怎麼會認為你是枉顧小孩權益的人,
當然也知道你之前為了"退場機制"花了多少心力和前面拔河,
所以當桐花說出那些狀況時,我才認為不可能只是你不願意而已,
但要讓這思考僵化的一群人改變想法,
唯一的方式就是"要他們自己提出要小孩退出的需求,好滿足他們在某一方面的利益",
也就是他們有求於人,才會妥協,才會正視問題,
用利益交換,他們才會讓你有改變的空間和權限,
這就是當時你提出重整樂團時,他們不支持的原因,
因為那時他們無求於你,
至於大頭講的那些菁英教育論調只不是是一種要你同意的托辭而已,
並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考量!

我希望瓊玉能退出的理由跟當初我希望天雞和小璇.退出的理由一樣,
就是當她們有其他正向寄託的任務出現時,
是否繼續當團員就有商確的必要,非關乎是否有人說情,
不是會唸書的就有特權,
而是要去衡量樂團在小孩的現階段所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
是一種正增強,還是負增強,舉例來說,
以前我邀向小娟入團是因為考量當時她與團體有疏離感,無法遵守團體規範,
但因為在籃球社與東醇小孩們相處愉快,
所以當她主動提出想入團時,打鐵趁熱同意讓她入團,
為的也是改善她的人際關係以及學習什麼叫"團體榮譽感",進而修正自己的言行,
所以樂團當時對她而言就是一種正增強的手段,階段性任務就完成了.
相反的,當初讓小憶退團,考量的也是她已無法在樂團裡找到可以增強她正向行為的因素了,
她的存在反而損及樂團的利益,所以退團反而對她及樂團都是正向影響.
而以前不肯讓一些小孩退團,理由不外乎他們只是情緒上的瞎抱怨,
為了不讓他們認為可以為所欲為,才會制止,
所以我覺得樂團只是一個籌碼,
一個時而鼓勵自卑沒自信的人;
一個時而牽制"過動"的人;
一個時而緩衝彼此緊張關係的空間而已,
端視當下狀況彈性運用,
所以那些潛力發展、第二專長培養等等,
我們都打從心裡知道那不是小孩未來最重要的東西.

即使當初我還在,我也跟你一樣,
認為應該只要朝才藝社團發展就好,
不需要揹成敗十字架的光環,
每週只要週日一次就好,
而不是每天都要耗在那裡去消磨掉他們對音樂原本的好奇與興趣,
練得好,或練不好都沒關係,
因為那只是一種興趣的培養,
這樣老師小孩都輕鬆,
規範起來也比較有自主性,
而不是像雞肋一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如果前面願意不只考慮"退團機制",
而是願意妥協將規模縮小,
讓自願的人留下來就好,
好好經營這個迷你團,將它精緻化,
創造屬於它的附加價值,
團員的榮譽感回來了,自然懂得自制,
也才能吸引到新血加入,
整個團體也才能真正的正常化與健康化!

至於你認為的退場機制還需外加懲罰,
說實話我認為是不可行的,
你再怎麼懲罰都不會讓他們回心轉意,
只會讓他們更怨更恨,
充其量只是讓老師對其他團員有個交代,
自己有個台階下而已,
老師和團員之間的關係只會更糟糕,
當初是說退不退團由帶團老師說了算,
所以要把其他非自願的團員退團並非不可行,
並不需要一堆形式化的理由與條件.
客觀的來說,
我還是認為縮小規模才可能繼續正向經營,
這才是真正的"轉型"!
縮小後不管還是東醇專責帶,
還是像其他社團各家輪流帶,
小孩才會真正獲得公平的對待,
擁有平等的選擇權,
那才能根本的解決問題.

瑪利亞 2009-05-21 10:36:13

還好啦!....
桐花的話我是有點難過啦!
但是,如果你跟他一樣這樣認為
才會傷了我...會很傷...100顆肉粽都醫不好

我知道桐花的角色是站在孩子還有志工
(不可能再有第二個這種志工的志工)的立場
她很急,就她的角色而言
應該是放了小孩,志工留下來
小孩繼續有人可以這樣付出
問題就解決了
她是為孩子和志工好,我可以理解,因為當時我心裡也很急,
其實,我也很怕處理不好得罪了志工
讓這樣的志工走掉,是很大很大的損失
無論是對孩子或機構而言

而我,其實也真有許多&quot莫名&quot的堅持
我懂得方法不多,能力也是很有限,拳頭又很小,氣勢也弱.....
做出來的事往往沒什果效
被詬病是常有的事.......
能確定方向是對的就好了

Kate 2009-05-21 01:52:27

既然叫做&quot包袱&quot,
就代表它可有可無,
只差有沒有勇氣&quot放下&quot而已,
事實證明他們並沒有,
所以無所謂敗仗的問題,
你據理力爭到一個比現在更好的狀態,
以一敵百的魄力你展現出來了,
所以,誰說你輸了!

至於SW永遠是不會相信有小孩會自願吃苦的,
所以永遠以X理論思考事情及處置辦法,
這無需你這擁抱Y理論的人去消磨思緒,
不值得,也不會有交集,
只要朝著你的目標前進就好,
如同飯店雖然夠炫目華麗;
卻比不上民宿主人的熱情款待,
箇中滋味,對於你這個常常旅遊的人來說,
應該是盡在不言中了吧!
要加油!

PS.桐花並不知道你之前曾為小孩爭取退團一事,
所以才會誤以為你有莫名的堅持,
我跟她解釋後她才了解你的用心,
她很怕話喊講太重傷了你,
拿肉粽時安慰她一下吧!

瑪利亞 2009-05-21 01:33:12

SW雖然正視了&quot退場機制&quot的這個問題
但是出發點仍是在於機構
不是在於小孩
所以,才會說&quot退團要處罰&quot的事情.....
我愣了一下
&quot為什麼要處罰?&quot
&quot不處罰大家會故意擺爛要退團!&quot
我不否認有些人會故意擺爛要退團
但是我總相信會有人願意繼續學下去的
即使不到十個
我都會很願意繼續帶下去

包袱越重,迷思越深

或許是我們的角色並未承受&quot包袱&quot吧!
所以把事情想的很單純

大頭最討厭&quot被威脅&quot式的談判
志工把大頭惹火了
大頭說如果志工這樣不尊重機構
100個他也不要......

如果談判真要靠&quot利益交換&quot
那我真不知自己還有什麼籌碼

大頭是不可能改變的
二頭是不可能挺我的,但是,也不看好弦樂團
他們只是想撐著
不要有聲音,乖乖練琴就好了....得過且過
這是我越來越清楚的看見

現在我知道自己真的不能改變些什麼
所以,孩子該走的時候
我會試著用前面可以接受的方式,讓他離開

因為志工講話比較有用
所以,我應該會從&quot比較不僵化&quot的黃老師
再溝通溝通.......

謝謝妳的回應

被叫到院長室之前
特別上線看了一下
很可惜,妳還沒有回應.....
只有硬著頭皮上了
如果事先有妳的加持
講話的聲音或許就可以大聲一點了!!
唉~又是一場敗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