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15:21:03瑪利亞

為孩子講點話八!!

為孩子講一點話八!!

小欣長相甚為甜美,是人見人愛型的,很難想像這樣討人喜歡的小孩,在同儕間滿口髒話,在師長面前則滿口謊話,完全不像卡通裡”小甜甜”該有的樣子。

三月份小欣假裝小楊簽了聯絡簿,四月份自己亂丟資源回收,應是栽贓給韻儀,在學校則一直因上課擾亂班上秩序,又愛管別人,讓老師頭痛不已。後來,「奉皇」老師伸出援手,接納到她的班級。

上週五小欣因急著想玩,少抄功課,謊稱已經寫完,結果週一就東窗事發了,老師很狠的罰他寫八十行(週三交),我則在睡前要求她舉椅子15分鐘,要她感受寫功課手酸還是舉椅子酸,結果她到學校去說因為被罰舉椅子,所以沒有完成該寫的進度40行,我咧~

我很火大!彷彿好心扶別人起來,卻被咬了一口一樣,也很痛心,將他拿給我的聯絡簿摔到地上…… 「妳這麼可憐,我都在欺負妳,那妳以後別來找我了….」第一次想去放棄一個人,而且,討厭那張「可愛」但卻不真誠的臉…..

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奉皇」老師,聊了90分鐘,電話中的那個人跟我印象中的那個「奉皇」老師有很大的差距,講完電話我的火氣全消了,對於自己的角色定位也重新思索了一番…..

她說:「孩子犯錯,通常學生的家長都會幫孩子講一點話,讓孩子有個餘地可以下,而兒家的老師通常還會再罰一次,以致於孩子都過度受到壓迫,沒有情緒宣洩的餘地,因為在學校是與老師相處,回家也是老師,而不是……父母。」我想起幾次和學校老師交談,總是想到要自稱是「老師」還是「家長」,最後,我都還是稱自己為「兒家老師」,反映出「老師」的角色還是大於「家長」,或是,潛意識裡,其實是有意和孩子劃清界線的,告訴人家,我只是她的「老師」,這只是我的工作,她的行為和我是沒有相關的。

「奉皇」老師要我扮白臉,假裝有幫孩子向老師求情,孩子會覺得家裡的老師和她站在同一陣線,陪她一起面對問題,就像一般的家長一樣。我依照劇本演了,能給孩子一個機會,其實自己的心情也能得著釋放,我陪著她熬夜抄完了罰寫,她寫的速度比平時快很多,字也工整許多, 一點都沒有打瞌睡……突然有種心酸的感覺,她天天被罵被罰,心裡應該很孤單八……

我知道「奉皇」老師給孩子許多讚美,每次小欣回來跟我分享,我都覺得她沒有那麼好,一定是一個濫用同情心,和喜歡被孩子撒嬌的老師被孩子的假面具所矇騙了,我甚至覺得那是錯誤的增強,會誤導孩子去逃避自己該有的責任,所以我會覺得小欣在三年二班乖,只是一個假象,因此一直不以為然。現在想想,難怪有個演講大師會說「當你失去一顆單純的心的時候,所能吸收的就有限」,我自以為是的想法,真的會把孩子逼進死胡同裡。

我想,或許可以試著調整一下角度,試著讓自己當孩子的「家長」兼「老師」,而不是「老師」兼必要時候假裝家長…….,這樣的生命會比較有溫度,不是嗎?

ps:曾經也真為了救一隻誤闖入教室的小鳥,被咬了一口,當時一點也不生氣,因為我明白自己的初衷.....,或許,孩子跟小鳥一樣,並不了解大人的想法八...
maria 2008-05-10 01:48:06

我知道妳是在安慰我的啦!!
唉~

還好我有上帝,而祂說:羊是祂的。
祂比誰都愛這些羊....
我只需盡心盡意盡力去做我的工
其他的都無須掛慮......阿們

Kate 2008-05-10 01:20:53

幸運的是你是在有圍籬的牧場裡牧羊,
再跑也跑不出柵欄,
只是離自己遠了一點而已,
基本上還是安全的,不用擔心!

分不清物種,
那就全部當成&quot雜食性&quot的就好了,
什麼都吃,隨便亂餵也是會大的啦!

maria 2008-05-08 00:26:29

還記得曾經說過:河口噩和尼羅噩的事情......
我不會是一個上道的&quot訓獸師&quot
因為我的神經大到分不清物種的特徵....
還有,大到不知道要去擔心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論起來也算是一種&quot殘缺&quot八....
雖然從小到大,也因著這樣的特質少掉許多煩惱
但現在,少了這一塊
就覺得自己像是疲於奔命的牧羊人
除了知道要把羊餵飽外
不知道下一步羊會跑到哪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