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4 16:08:36小太陽的微笑

【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
作者:吉姆‧崔力斯
翻譯:沙永玲、麥奇美、麥倩宜
出版:小魯優質教學/天衛文化

書目:
第一章 為什麼要朗讀?(朗讀如何喚起孩子的想像力、語文能力)
第二章 何時開始朗讀?(如何開始朗讀)
第三章 朗讀的階段
第四章 朗讀的秘訣與禁忌
第五章 持續默讀:大聲朗讀的最佳拍檔
第六章 圖書館:家庭的、學校的、公立的
第七章 從歐拉普、哈利波特和網際網路上所學到的啟示
第八章 電視

『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與黃金,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因為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緒論引用最受美國人喜愛的詩「閱讀的媽媽」,不管您是老師或是家長手邊應該要讀的朗讀手冊,今年幼稚園開學親師座談會,我大力推薦給家長的一本書,希望大人與孩子都能成為愛書人,共享閱讀的力量與美好。

以前曾志朗當教育部長推動閱讀,有些學校、老師與讀書會團體,把閱讀的種子灑下,用心灌溉、堅定信念,所有的成長都需要養分來涵養,如今已萌芽。今年暑假各文化局舉辦的好書交換活動,還有開學後有些學校推動閱讀的新聞,真想把這份閱讀的力量與美好傳續下去。也許是晨間、也許是午后,在校園中的某一處坐下來,人人手上一本書,伴著著悠揚的音樂,大家一起閱讀的畫面是多麼的舒服!是多麼的寧靜優美!讓我有股力量要鼓吹我的家長、同事、朋友「放下一切來閱讀」,哪怕每天只有15分鐘,我想這是很幸福的感覺!

我身兼數職、工作很多,很多事情利用午睡時間完成,但是我告訴自己,再忙也要每天給孩子讀一本書或是說一個故事,我很高興我做了,當我說完繪本,孩子滿足的笑著對我說:謝謝白雪公主,這就夠了。現在孩子每天中午要上樓睡覺之前,自然會問我,老師,你今天要讀哪一本書?

每一個小孩都很喜歡聽故事,我想大人也是吧。像我就是,聽到好聽的故事、看到好看的書與電影,我會像一個小孩,心中雀躍不已、感動莫名。不該只有在孩提時期才有故事聽,應該營造一個任何年紀都可以聽的到故事,那該有多好!閱讀就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而閱讀的內容可以來自書籍、報紙、雜誌、書信、漫畫、生活分享…。

如果要我選擇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我要的是閱讀、運動、音樂吧!
我讀故我在-因緣是我師,當永遠的學生。……………Sunny200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