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23:38:21osaka10

【日本】這週・吃・特集

白色一瓣一瓣的是ゆりね=百合根。

吃起來口感像是馬鈴薯,跟筍子一起拌在飯裡面,很好吃。

附帶一提,北海道的筍子都是從外地運來的,北海道本身沒有竹子這種東西,當然,也就不會有竹筍了,所以,請珍惜每一口竹筍。

[我外公家多得是.....門前就一大片竹林了...]→這倒是讓茶木嬤很吃驚 。

不嗜酸的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日本人的醃漬梅。

當天茶木媽喜孜孜的拿了這個醃漬梅出來,ZACH只是看看,完全沒有打算要吃醃漬物,我是好奇,才吸了一口表皮的汁,就被酸到面目猙獰,做在我對面的茶木嬤,整個大笑。(連身邊的ZACH也大笑....)

[大家都知道很酸,也不提醒我....]

當晚的菜色,我喜歡那碗白色的牛奶玉米湯,喝起來味道像我們的玉米濃湯+牛奶,比較濃郁。

[但是本人對牛奶....聞鮮奶的味道會吐,喝了會拉.....這碗湯也害我奔了廁所N次.....] 

這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跟去醃漬的,醬油味很重,很下飯,單吃會鹹死。

日本人幾乎每天都會有お土産出現。這吃起來像是花蓮的年輪餅乾,上面的糖配上脆脆的餅皮,外加它不太甜,整個很優。

茶木媽自稱做失敗的蛋包飯。

[日人煎蛋皮技術真是一流的...鍋子敲兩下,一塊漂亮的金黃蛋皮就出現了....] 

超級甜的お菓子。中間是甜死人不償命的紅豆餡,外皮是很難消化的"麻吉"。

吃了上一個後,接下來是這個...這比上面那個還要甜,上面粉紅色的是真的櫻花,櫻花好像有醃漬過,味道有點酸酸鹹鹹的,而外皮是類似包子皮的口感,最裡面超大坨內餡,則是我目前吃到最甜的紅豆餡。 

茶木媽收到友人送來的ゆりね,這幾天是吃不完的百合根料理。

看到這條魚的同時,我正思考.....『怎麼吃』這個問題,看著茶木嬤用筷子的純熟技巧,三兩下就把魚骨取出,我還直盯著那條魚不放。最後,等茶木媽入座了,我才用哀求的眼神向她求救,用硬擠出來的日本幼兒日語問她『怎麼吃?』

這條魚的魚身是滑的,茶木媽用筷子,從中煎黑色那條線剖開,將魚肉分成兩部分,馬上就可以見到中間的魚骨,然後從頭的部分取出魚骨,大功告成,整個過程不到15秒。

[日本人真的很會用筷子.....] 

感謝ZACH不在家,所以我的晚餐出現了大量的鮭魚,外加一盤蔬菜炒牛肉。

從這頓飯可以看出來,日本人多崇拜『澱粉類』的東西,有白飯,還非得加上一盤麵不可,家庭料理都這樣了,更何況是外面的套餐,『拉麵+白飯+義大利麵』這種套餐在台灣不可能見到吧,整個讓你一次滿足所有的食欲。 
 

今日晚餐,煎棒棒腿,這就跟台灣味差不多了,只是我還在練習只用筷子吃棒棒腿,我看茶木嬤都是用筷子就可以解決吃棒棒腿的問題,真的很羨慕~因為醬就不會把手弄得油油膩膩的。

還有很好吃的味增茄子,真的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