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8 22:33:20橘子貓

我和閱讀談戀愛

因工作地點之便
有大量的書籍可以滿足我的閱讀饑渴症
無論在何種心情何種狀況下
抓起一本書就這麼讀了下去
睡前看書的習慣從十幾歲延續下來
想想大概也只有之前熱戀時才斷了一陣
現在又重拾回來了
人所能分配的時間畢竟有限
失戀也不全然是壞的
尤其最近生活的單純性
更是沒日沒夜地一本接一本啃著
用文字填滿了生活的空檔

關於閱讀的內容我是沒太多成見的
哲學、經濟、管理、小說、傳記、電腦…什麼都能讀
在書海裡漂浮著的感覺還算不錯
只是對於作者有點對不住
像是五星級名廚的心血結晶被我這個土人一口吞下肚
打了個飽咯卻沒太多感想
硬要叫我發表什麼評論的話
大概也只能說出"很好吃"之類的
沒啥建設性更別說"文學素養"這種嚇人的東西了
加上讀得愈多腦子裏卻愈有「空」的感覺
想來是一下子進來太多資訊還沒消化完吧
需要點時間去沉澱

有時也會懷疑自已這麼賣力地讀著是為了什麼?
正這麼想著的時候
遇到了這本書

「我和閱讀談戀愛」/新井一二三

自序是這麼寫的…

我最寂寞的時候,身邊總有一本書。

我最開心的時候,身邊總有一本書。

我最難過的時候,身邊總有一本書。

我最高興的時候,身邊總有一本書。

我最幸福的時候,有人和我分享一本書。


看到這段
發現自己的嘴角有了一抹被了解的微笑

常常會覺得看書也是需要緣份的
正如人與人的相遇需要緣份
比如朋友的推薦
比如走入書店的巧遇
比如網路不經意地連結
都會讓你遇上一本有緣份的書
你想了解它
而它也想被了解
彼此分享了生命中的一段時光
也許就此成為知已
也或許此生不再見面
因為相遇
它已成了你記憶的某個連結

前男友曾問過我…
"妳想男朋友是用來做什麼的?"
我回答他…
"只要靜靜地陪我看書就夠了"

很難嗎?
就我目前經歷過的男人而言

真的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