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4 23:07:00尚未設定

沉落叢林最深處

當這一切開始的時候,我自問:「我是要和大多數人一樣,是要好好的活,或者是要從這個世界退出?」

曾經決定要好好活著,至少要嘗試著好好兒活,照我想要的方式,帶著尊嚴,帶著勇氣,帶著幽默,帶
著冷靜,帶著…
有時候我早上醒過來會哭個不停,為自己而傷心。有些早上我則是既憤怒又不甘。但這種情況的時間都
不會太久,我會起身,說:「我要活下去。」到目前為止,我都做到了。但我有辦法再繼續下去嗎?我
不知道…

我到底怎麼了?我如此自問。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你想做某件事,但被迫做別的事。某件事傷害到你,而你知道這不應該。你
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就像拉長的橡皮筋,而我們大多數人都生活
在這其中。

我知道自己想死。我想要平靜死去,安安靜靜的。我不想在驚懼之中離開這個世界。我得要能夠置身於
恐懼之外,我要知道事情是怎麼著,接受它,心中平靜下來,撒手而去。我得要能夠說:「我的時候到
了」。

你相信輪迴嗎?或許你會回答:「也許吧。」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想要做隻虎鯨。
「你覺得很奇怪?」我側著頭問你。….

我這輩子不管在那,碰到的人都是想東想西、要這要那。你知道我怎麼解讀這情況?這些人都是渴望為
人所愛,他們擁抱物質,以為這樣自己就穫得擁抱,但這樣做沒有用。物質的東西永遠無法取代愛,或
是溫柔,或是親切,或是同胞手足之感。金錢無法替代溫柔,權力也無法替代溫柔。我坐在這裡,離死
不遠,可以坦白告訴你,當你最需要溫柔的時候,不論你有多少的金錢或權力,都無法給你那種感覺。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你有沒有遇到或是擁有過一位真正的好親人或是老師?他把你看做是一塊璞玉、一顆原鑽,只要假以智
慧磨練,就可以發出耀眼光輝。我曾經擁有過。
他有耐心又有智慧,懂得我年輕徬徨的心,教導我為人處世之道。但是,我後來失去了他,永遠的與他
斷了連絡,獨自在人生路上奮鬥,我的視野變窄,我的夢想退色。再沒有人在我身邊為我指引方向,告
訴我生命的路該怎麼走。

今夜,我誠實的看見自己在死亡面前的恐懼、脆弱與哀傷,承認自己依舊對人世的眷戀不捨。一再的試
著掙脫這些情緒的束縛…我知道自己想死。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不然的話,我就不會這樣。

「隨時做好死亡的準備?!」
問著自己:「就是今天嗎?今天就是我死去的日子嗎?」
「挺身面對死亡就能夠改變這一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