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21:36:13蔡月合

他心通

 
                                                                 
                    :::【他心通】:::
   前幾天我在591登了出租廣告【捷運景觀套房‧8秤‧月租8800元‧可炊‧俱全】
   來電看房子的人並不熱門,這間套房從二十幾年前月租一萬五,隨便廣告單一貼當天馬上出租成功,現在幾乎是打對折來者還是冷冷清清,可能是房子蓋太多了,供過於求的緣故吧!
   有一個超大陸口音的小姐來電,約在附近捷運站口等,帶她看了房子後,看她甚是喜歡,卻開始〝大殺價〞,最後折中八千元皆大歡喜,沒想到她卻要記水錶電錶度數,叫我帶她去看水錶電錶,我說我不知道我水電錶在哪兒,我都以水電單為準
,最後她說要考慮兩天,兩天後~也就是今天,她還是在〝驢〞水電表的問題。
   我有一種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困擾,正當準備棄械投降~放棄,忽然想起一句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聽說一個曾經溺過水的人,會一輩子不敢靠近游泳池,於是我問她:「妳是不是被坑過?」她說曾被坑得很嚴重,問她在哪裡,她說:在大陸。
    於是我拿出之前的水電單耐心的跟她說明,上面都有標註使用期間,我可以在她使用時間內優待半個月,她說這樣她很放心。
     簽約完成,我耐心的跟她說明屋內各種電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怎樣能使空氣對流,自然又省電,她聽得很高興,跟我說我很像她媽媽,她眼淚都快掉下來,我說:學佛的人都會把天下看作是一家人。
   佛家所講的六神通,其中的「他心通」,也就是能夠了解對方的心裡在想甚麼,如此放下對立,擁抱蒼生,滿心的歡喜會讓自己喜極而泣,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蔡月合寫於10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