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01:50:37羊兒咩咩

它摧毀了最美好的,偷走了最痛的:歲月神偷



歲月令人感覺最可怕的是什麼?就是他帶走了我們認為美好的,讓它在我們面前崩解、摧毀。而所有人都無能為力。

 

這是一部我喜歡的電影,從看見故事大綱開始,我就嚷著想看。故事發生在我喜歡的香港,時間設定在我喜歡的那個人情溫暖的年代,演員是我欣賞的吳君如跟任達華。還有什麼理由不看?

可我最近因為種種,必須得要專注一段時間,閉關絕遊,一切都不聽不問不想。可在噗浪上動了動滑鼠參加了抽獎贈票活動,總之,老天要我看這部電影。恭敬不如從命。

故事圍繞著羅家四口,他們住在巷尾,跟巷口的伯父遙遙相對。巷尾羅家感情好,恩愛的父母,挺拔有才華的哥哥,古靈精怪的弟弟,他們手足、夫妻、父子之情,甚至哥哥與同學的青澀小戀曲,都讓人美好地彎起嘴角。我喜歡寡言的鞋匠爸爸為幹練的媽媽做好一雙特製紅鞋的情節,握著鞋,爸爸的眼睛都亮了,因為談到自己的專業,那樣細膩、滔滔不絕,各個小細節都設想周到,如此情深的一雙鞋。媽媽呢?眼波流轉,套進鞋裡站起來蹬了蹬腳,一步佳,一步難,一步難,一步佳,走向風雨的命運裡頭。


我還喜歡哥哥總是帶著弟弟的畫面,在矮仄的閣樓上唱著渴望自由的英文歌曲,拍擊木桌縫隙撿拾掉落的芝麻粒;哥哥抱著弟弟說不要哭,哥哥也沒有哭所以弟弟不要哭。可是啊。這一家人雖然情感富足,可貧窮卻是生活中偌大的考驗。外在經濟壓力的擠軋,往往讓人困窘,羞赧。面對收規費的流氓警察,面對家境富裕的心儀女生,面對無情風雨重重摧殘的破敗家園,面對沈重無止盡的醫療費用,或許那些無能為力的貧窮,還不是最大的遺憾。

歲月神偷從我們身邊直接摧毀的,才是揪心的痛。

歲月令人感覺最可怕的是什麼?就是他帶走了我們認為美好的,讓它在我們面前崩解、摧毀。而所有人都無能為力。


當我們眼睜睜看著美好一件件破碎,終究會遠走的老人、曾經溫暖庇護的家園、單純而善良的老時光、永遠英挺聰明的男子。歲月讓人慢慢地習慣,一點一點多加一點,於是漸漸忘卻原先的痛,待到最終恍然發現,歲月偷走的,是痛覺,也因為痛已經過了時效,找不到人追討,只能吞聲哽咽,不能放聲大哭。

因為傷痛的地方太多,一樁一件累積下來,漸麻痺,漸放鬆,待到最後的劇情高潮,我反而不覺得那是真切的令人痛心,直是一種解脫。

在戲院裡看,我準備了一條厚手帕,吸眼淚、抹鼻涕,而還有多數時間,拿來用力摀住嘴,怕一個忍不住,就要嚎啕大哭出來。很怨為什麼不是在自家看,要是這樣,還可以隨時暫停,等痛哭完一場後,再讓劇情繼續。


後來跟朋友討論究竟在哪裡開始掉淚?我已經記不得了。因為一直在忍,在壓抑情緒,許多鋪陳的細節,到忍無可忍才能化成洶湧的眼淚。我的第一個鼻酸,是在小羅進二哭著說想要一人吃光一盒餅,那種單純的口腹之慾,卻因為家貧不能得的哀傷。我的第一次眼睛濕潤,在老舊的纜車緩緩駛向山頂,叮叮地敲鐘,山下是璀璨的燈火流年,羅進一帶著悵然的心情,體會到了階級的差異。而我的第一滴眼淚,或許就在媽媽抓著油漆,修補殘破的招牌的時候。彷彿也正修補著搖搖欲墜的家庭,可她一逕樂觀,她說「做人總要信」,可卻哽咽不已。我緊摀著嘴強迫自己吞下哭聲,還是在爸爸典當了婚戒後,空手指留下一個被戒指圈出來的歲月痕跡。媽媽知道買血錢如何換來,伸手撫著那圈戒痕,夫妻兩人各自不同的表情。

那些無能為力啊。

我喜歡那個小傳說:只要捨得把所有最心愛的東西都丟進苦海裡,有一天苦海被填平了,就可以跟親人相見。可是啊,苦海怎麼是輕易能夠填平的呢?而最後是不是連最心愛的親人都終於可以捨下了呢?不過也是那一句台詞說的,人生啊,總要信。要相信,才有走下去的勇氣。

劇情最後,他們都能夠釋懷了。雖然有遺憾,可總也能一步難,一步佳地走下去。那些屬於老時代人們的堅強與純真。


又,

我至今還是不太容易明白,劇情與劇名的關連。

而吳君如自始至終沒有強烈的情感波動,卻勾起許多觀眾洶湧的情感,著實厲害。

只是任達華真真正正嚇到我。從早先他的風流倜儻形象(我還記得他演的赤裸什麼的片段),到如今成為一個,連背影都讓人心酸的老父。他工作時的神情太過真實,衣服左胸口的破洞及胸膛上隱約的痕跡,都刻畫入微。而我最動容的,是在媽媽領著兒子赴北京,他一人留在家,對妻兒們揮揮手的那畫面。彷彿一肩扛下許多風雨,那樣堅毅沈穩的父親。

歲月神偷的鞋舖主場景設在上環永利街一間印刷廠旁邊,看電影預告片時,偶然發現了香港對於拆遷舊房舍的爭議。我衷心期望,香港也能夠留下一些舊回憶,不讓歲月偷走。


歲月神偷電影介紹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98


ivy 2010-05-24 11:26:30

吳君如跟任達華可也是ivy心目中的偶像呀~
他們演的戲出神入化,許多明星都不及呢!

版主回應
是啊,我也喜歡他們。
喜歡吳君如的金雞,
可是任達華著實讓我驚訝。
上回看他電影記得是十月圍城吧,
那時候還沒有這麼多意外的驚豔。
2010-05-24 19: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