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22:20:27羊兒咩咩

千年的震盪——故宮「大觀」北宋書畫特展


昨晚心血來潮,查了一下故宮「(北宋)大觀」的展覽介紹。這個我期待很久的展,卻因為一直忙碌,沒有大段的時間可以空下來,以致於明明知道2月會漲票價,還是拖延著沒去看。

沒查還好,一查真的不得了。我的阿軾的〈寒食帖〉,竟然只剩兩天的展出期!太可怕了,還有徽宗的畫等等幾幅就要換檔的作品,不看怎麼行?所以顧不得事情還沒完成,顧不得熬夜到五點才睡,今天又努力爬起來,忙了些事之後,輾轉奔波,在下午三點到了故宮。

以為接近閉館時間人應該會少一些,沒想到人還是多到一個大爆炸。因為把握只剩下兩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決定只看書畫區,更只挑要換檔的作品看。

真的好感人!幾次我在這些書畫前面,壓抑著心裡滿滿的,被什麼所充斥的情感。我所愛的宋代啊……這些藝術家們,用他們的精神與熱情灌注到這些書畫中,只是想要淘洗心裡的衝動,沒想到他們的一筆一捺,在藝術史上留下了那麼偉大的遺產。

徽宗的瘦金體,是在悠久的書法歷史上,在加以自己的氣格、涵養,而又開創了另一個高度的藝術成就。而他對於扭轉宮廷畫會重寫實到寫意的關注,足足證明了,這位皇帝確實是有他高度的藝術修為的。還有,范寬、郭熙、董元等人,在面對這樣遼闊的山水,造物的奇妙,將他們在心胸印繪在巨帙之上;他們沒有料想到,自己的一幅作品,竟然可以為後代掀起漣漪,或者波濤。

至於我期待已久的〈寒食帖〉,因為排隊的人太多,讓我先繞到其他地方,最後十分鐘才又回到它面前。或許不是第一次與它面對面了,但這樣滿懷情感地看它,還是第一次。畫軸下方有些被火燒著的痕跡,表示這幅字曾經面臨過即將毀滅的災難,就像寫下它的人一樣。一生的乖舛和事與願違,以及被高高捧起,忽然又得到逆轉結局,人要有多大的胸襟,才能夠笑看這一切?要有多大的體悟,才可以灑脫超越?對於子瞻,我似乎永遠認識得不夠。捲軸的後半,有山谷為他題寫的跋。亦師亦友的兩人,山谷對子瞻的瞭解該算全面且深刻,因此他在面對這背後帶有深意的黃州時期作品,還能夠以全然的敬仰,甚至到有些刻意裝出愚昧崇拜的小粉絲心態,或者自滿自誇的模樣,期望博得子瞻一笑。或許我的解讀錯誤,又太愛過度詮釋,但身為二人小小粉絲的自己,也期望能用這樣的方式,希望曾經悲苦的生命,聊以開懷。

還看不夠〈寒食帖〉,閉館時間就到了。我跟著不想離開的民眾們,打算堅持到最後一刻。工作人員好聲好氣地勸著,趕一步,走一步。〈寒食帖〉展室在我身後關閉了,我慶幸能在換檔的前一刻看見它。而最後駐足在李唐的〈萬壑松風圖〉前面,把握時間,眼巴巴地,貪心地看。看著層層敷疊的赭紅、青綠,細細工筆刻描的葉片,看著這千年前的心血,激動得眼淚就要流下來了。

只是眼淚還來不及滾下來,終於趕到我這最後一隻羊了。我想,若掉幾滴眼淚,應該可以騙到多十幾分鐘的時間吧?不過沒關係,開學之後人少一些,我要再去看第二次。看換檔的畫作,還有沒來得及看的宋版書跟汝窯。而下次,會以山谷為主要目標,我期待著〈松風閣詩〉。


網路上看〈寒食帖〉:http://tech2.npm.gov.tw/sung/html/obw/t2_1_a11.htm
故宮「北宋大觀」展覽網址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index.html

上一篇:跨年真夭壽

下一篇:遙遠的祝福

秋謙 2007-04-23 23:41:48

大觀展真的很精采
可惜我結束前才去看
很多都沒看到了

最可惜的是沒看到溪山行旅圖
快哭了


妳的格很棒ㄟ~~^^

版主回應
秋謙
謝謝你的鼓勵
這些文物因為是限展的作品
三年才能展覽一次
可能要再等三年了吧
不過這次的大觀展
一次能見到的文物真的比較多也比較希罕
難怪說是「一生難遇的看」了
溪山行旅我看了
但在展覽會場反而覺得看不清
如果能找到一些介紹藝術的書
那些細節反而會看得更清楚
所以也不用太難過囉
2007-04-25 21:40:38
羊兒咩咩 2007-04-12 00:32:03

neo

不只是書法
應該說
整個宋代都是我所欣賞並喜愛的
它是文人藝術發展到高峰的時代
雖然有著其他許多的弊病
比如政治上的、士人心態上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
它著實是個藝術時代
書畫、器物、文學等等都有著卓越的成就

至於為什麼喜歡蘇軾
太多人都愛他了
他的文學、遭遇、思想
甚至逸聞軼事
都在讀中國文學的人心中激盪起許多的崇拜之情
我當然也不例外
但不只他
宋代(包含南北宋)的幾位著名文人
都是我所愛的對象(我真花心)
一時之間
也不知該從何說起「我的愛」

不愛可以有千百個理由
但愛很簡單
可以不需要理由

neo 2007-04-06 16:12:34

請問一下 為什麼你會喜歡 北宋的書法呢? 特別是 蘇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