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14:08:59七彩雲端的精靈-歐陽夢

你們會決定他們的將來幸福


前兩天去夜市吃麵, 點餐完成之後就開始漫長地等待,
不小心就注意到隔壁桌的一家人的相處狀況.

那是一對夫妻帶著一對小兄妹,
爸爸戴眼鏡瘦瘦地很斯文,
媽媽有點發福也戴著眼鏡,
兩個小孩都大約是國小中低年級的年紀,
小男生負責幫家人拿小吃店的飲料,
其他人都坐著不動, 等小男生服務.

他們一共點了三碗麵, 兩碗乾麵和一碗湯麵,
乾麵先上桌, 爸爸就拿起一碗麵和小女生一起共食,
而小男生自己就拿著一碗開始吃,
媽媽問小男生說你一個人吃得完嗎?
要不要分別人吃,
小男生似乎非常飢餓,
就說他一個人可以完成,
就開始吃起來了.

那爸爸跟小女生一起吃飯,
聽到兩個人很客氣地互相讓著,
"爸爸你吃, 沒關係呀!"
"沒關係, 你吃呀!"

一會兒, 又聽到爸爸說,"你好棒唷!吃得很快呢!"
女兒說," 爸爸這剩下的都給你喔!"
兩個人讓來讓去, 父女感情相當融洽.

這時, 小男生已經狼吞虎嚥地吃完碗中的乾麵,
說道,"我已經吃完了, 你看我比妹妹還要棒吧?"
可是沒有人回答他, 只有爸爸和妹妹的對話.

等了一會, 他跑去裝飲料來喝,
爸爸和妹妹看到他有飲料,
就要求小男孩去幫他們裝,
小男孩裝好飲料直接交給爸爸,
爸爸接過來, 說了謝謝,
可是爸爸看到妹妹似乎很想喝,
於是就先交給她喝,
又要求小男孩去裝一杯飲料,
小男孩有一點不甘願地又去裝一杯給妹妹喝.

這其中媽媽點的湯麵已經送到,
因為有一點辣味, 媽媽不小心被嗆到,
咳了幾聲, 卻沒聽見任何人關心,
或是問她要不要喝飲料之類的話,
其他三人的互動跟她沒有太多的牽扯,
似乎這位媽媽跟他們其他三人沒有甚麼關係.

因為我在旁邊吃麵,
等我的麵送到之後,
我看到那個小女孩回過頭來看了我一眼,
哇!真是一個好漂亮的小女孩,
眼睛很迷人, 雖然年紀小,
但是當她對我一笑,
我都有一點受不了,
也難怪她爸爸這樣寵愛她,
而忽略其他人了...

故事到此, 我心中只有些複雜,
這種情況我也曾在朋友的家庭中看過,
那是有兩個女孩的家庭,
媽媽也同樣有一點發福,
不重視打扮, 但小女孩都很可愛,
只要爸爸在家裡, 就一直黏著爸爸,

雖然爸爸對小孩很好,
但對於媽媽就很冷淡,
這一點讓我一直覺得很難過,
因為媽媽可能是因為生完兩個小孩之後,
身材走樣, 難以復原, 自己心中應該很難過吧!

但是爸爸並沒有因此感謝, 對媽媽更好,
反而對媽媽更加冷淡, 將重心都放在小孩身上,
這對媽媽實在是很不公平的.

難怪有很多女生不願意生小孩,
怕痛, 怕影響身材, 還有工作前途等,
越文明國家的人口越老化,
專家說是跟女性意識抬頭很有關係.

對女生來說,
當媽媽的辛苦和工作升遷的辛苦比起來,
越來越多人會選擇工作前途,
因為在工作加班到深夜, 或出差到國外適應時差,
實在比忍受的孕吐,生產之痛來的舒服多了,
至少光鮮亮麗的外表和優渥的經濟能力,
在十年二十年內可以比小孩給予她們更多的保障.

不過看看社會上那些位居高位的單身高齡熟女,
日子過得自由無拘束,
還可能有能力自行買車購屋.
不過到老年有錢也難買到知心人相伴,

或是瞧瞧令人羨慕的頂客族,
他們年輕時自由快樂,
年老後還可以更多錢可以出遊,
但是歲月不饒人, 身體總會老化,
倘若其中一人先走,
剩下一人也是非常寂寞...

其實不生育的部分原因很多, .
有部分是來自於兩性觀念差異,
有些是難有小孩, 因為工作壓力大
或身體不好等先天後天因素造成的.

在兩性觀念的部分, 男性也應該要盡一份力,
若男性願意在感情上和經濟上面給女生更多的安全感,
讓女性感受到不論有沒有上班,
身材有沒有變形, 臉蛋有沒有變老變醜,
當願意一直愛她疼她養她到老,
也比較能提高部分女性生育和照顧小孩的意願吧!

回過頭來說, 希望不要常常看到前面提到的那樣家庭,
一個家庭要有兩根柱子撐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家,
因為小孩是有樣學樣的, 父母的相處模式就是他們的範本,
未來他們也會效法同樣的相處模式來尋找伴侶,
為了你小孩將來的擇偶方式與婚姻幸福,
身為家長的請認真看待你與另一半的相處模式喔~



寫了一堆, 該去吃午餐了.....@@

上弦月 2010-01-03 20:23:29

剛剛看完小夢這一篇文章
非常深入
也真的道出許多問題
有時候常常會想
人類的
婚姻關係
家庭關係
其實看似美好
但仍是有許多的問題...

上弦月 2009-12-25 09:44:50

小夢~~
聖誕快樂^^

苦瓜寮 2009-12-06 17:48:55

足感心
也讓人深思
題目也很有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