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22:37:45miss阿瑩

快樂的住院經驗~!

常有人問我 : "護士工作快樂嗎?"

我常在想,這要看自己在這份工作中是否找到成就感和快樂.否則不論是哪一種工作,做久了,沒有樂趣和成就.都會讓你感到厭倦.下班後的娛樂是必要的,只要轉換頭腦做些不一樣的事,都會覺得放鬆與滿足.

但我最近在想 : "如何讓病人有愉快的住院經驗?"

沒有哪一個病人住我們家是快樂的,因為我們家是腫瘤科病房,不論是初次診斷癌症或是長期返院做例行化學治療.除了人身自由受限化學治療排程,可能被迫中斷工作.經濟.朋友.求學.結婚...等等正常人生階段.  當然 ,失去的東西就很多了.身體健康和心理壓力也不在話下.

我曾看過一段話  : "如果你發現你已經在洞裡,那就別再挖了!" 

既然身.心靈.社會.都在烏雲慘澹中,我們白衣天使能做的只有鼓勵和轉移注意力,身體故然重要,有很多事情也很重要,更珍惜當下與人接觸,相處,陪伴的日子.如果身體健康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我們的想法和生活態度是可以自己掌控的.

每天的工作,我增加分享生活大小事給病人聽,或講笑話,或聊天,希望能沖淡他們對疾病的注意力 .然後活在當下,把握當下美好的事物.不要等失去了才後悔莫及,甚至有些東西不是我們能控制失不失去的......,這也是病人教我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