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5 22:22:44绿 色 小 精 灵

挫 折?

要 毕 业,
就 得 做 毕 业 论 文,
而 我 们 的 毕 业 论 文,
得 进 实 验 室 做 实 验 拿 成 果。

刚 开 始 拿 到 题 目 时,
就 一 直 跑 指 导 老 师 的 房 间,
还 有 电 脑 室 的 资 料 库。

花 了 一 个 月 的 时 间,
准 备 了 一 份 计 划 书,
却 在 要 呈 交 给 指 导 老 师 时,
间 接 地 退 回 来。

因 为,
他 要 我 做 另 一 个 题 目。

现 在,
是 指 导 老 师 最 大,
他 说 什 么,
我,
只 有 听 从 的 份 儿,
除 非,
我 不 想 毕 业。

重 新 写 过 计 划 书。
庆 幸,
有 个 朋 友 是 做 类 似 题 目 的,
所 以,
还 不 至 于,
要 从 零 开 始。

花 了 一 个 星 期 的 时 间,
准 备 了 要 呈 献 的
presentation slides。

当 天,
毫 无 意 外 地,
被 其 他 讲 师 发 问 问 题,
轰 炸。

有 惊 无 险,
还 是,
过 关 了。

看 着 自 己 的 实 验 时 间 表,
顺 利 的 话,
两 个 星 期 的 时 间,
就 可 以 把 整 个 实 验,
搞 定。

不 能 把 事 情 想 得 太 完 美。

已 是 做 了 两 个 月 了,
却 像 是 什 么 成 果
都 仍 未 拿 到,
成 果 还 是 很 模 糊。

突 发 事 件 太 多,
没 有 意 料 的 事 情 常 会 发 生,
而 让 实 验 进 度 一 再 拖 延。

可 能 是 因 为
某 个 生 长 素 用 完 了,
而 不 能 准 备 所 需 的 培 养 皿 (agar plate),
得 等 新 货 到 来。

或 是,
准 备 了 几 个 小 时 的
plasmid prep.,
在 最 后 一 个 步 骤,
卡 在 离 心 机
(centrifuge machine) 里,
出 不 来,
得 重 新 准 备 过。

也 曾 因 为,
即 拍 即 有 的 底 片 用 完 了,
而 让 我 从
早 上 做 到 晚 上 的 成 果,
化 为 乌 有。

还 有,
第 一 次 做 的 growth curve,
因 为 消 毒 得 不 够 彻 底,
让 我 的 宝 贝 ~ Escherichia coli
被 其 它 不 知 名 的
微 生 物 霸 占 了。

第 二 次 做 的 growth curve,
前 两 个 小 时 还 颇 顺 利 的,
但,
莫 名 其 妙 地
停 电 了 半 个 小 时,
shaking incubater
当 然 也 罢 工 不 做。

就 算 我 可 以 手 动 自 己 shake,
但 我 也 没 办 法 把
温 度 定 在 37 度 里。
所 以,
又 得 从 新 来 过。

第 三 次 做 的 growth curve,
我 的 宝 贝,
死 了 又 活 回,
要 不 然 活 了 又 死 去,
量 了 两 个 小 时 的 OD600,
画 出 来 的 曲 线 图,
却 像 一 座 绵 绵 不 绝 的 山 脉。

第 四 次 做 的 growth curve,
耶!
终 于 成 功 了。

其 实,
我 觉 得 一 个 人 的
念 力 是 很 玄 的 东 西。

如 果 心 情 很 糟 糕 时
去 做 实 验,
或 是,
越 做 越 没 耐 性,
成 果 往 往 也 是 拿 不 到,
或 是 不 准 确 的。

所 以,
我 常 会 对 自 己 说:
不 可 以 发 脾 气 哦!
要 好 好 地 做!

然 后,
也 常 会 对 我 的 宝 贝 说:
你 要 乖 乖 哦!
要 努 力 工 作,
这 样,
你 就 可 以 早 放 工,
我 也 可 以 早 完 工。
明 天 再 来 看 你……
之 类 的 话 语。

别 以 为 我 的 宝 贝
只 是 某 种 微 生 物 而 已,
它,
也 是 有 生 命 的,
所 以,
我 们 应 该 尊 敬 它。

上一篇:不可能重遇你,但……。

下一篇:怪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