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2 21:47:00绿 色 小 精 灵

要享乐,也要顾及生命

可能是茹素的因素吧?!让我常常陷入对于生命的思考。

以前在医院实习时,可以体会到新生儿的那种生命的喜悦;但我看到的却是更多所谓的生命悲哀。我看过早产儿在婴儿加护病房里被医生抢救着,也看到几个异常瘦弱的婴儿在育婴箱里睡着了,只是从心电图看来一蹦一跳间又显得如此地辛苦吃力。

我也看过一些因为父母都是某种贫血症遗传病的带因者,所以孩子们现在每个月都得到医院输血每天都得吃药抑制血液凝固。还有看到其他也是遗传病的例子,生命也是会让人觉得累的时候。其实,婚前的血液检查、双方的家族遗传病史是很重要的一环,现在没有在双方身上看到什么症状,但可能就是负负得正,在孩子身上看到了。也不要因为还有一半的机率可以生到没缺陷的孩子,而拿孩子的一生加上自己的一生当赌注,这个赌注真的是太大了。

我知道妈妈很伟大,但亲眼看过整个生产过程后,有更深入的体会,对于我而言,的确是很大的震撼。生命,是另一个生命的沿接。或者说,我得用我的生命当赌注,赢了我会有一个健康的宝宝,输了我会失去孩子,甚至把自己的性命也给赔上。

现在,也因为自己当老师了,看到许多问题学生或是学习有障碍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问题家庭。看到年纪小小的他们活得如此不开心,或是那么地忿世嫉俗,会想,为什么要把他们带来这个世界呢?所以,就算有一天我结婚了,若我觉得自己没办法给孩子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我决不生。孩子不是生来玩的,他是一个生命,一个个体。把他带来这个世界,就是有责任把他养育好。若先生的经济允可,我一定会选择当全职妈妈,我要陪孩子快乐地成长。

有好些注册结了婚的朋友都还没打算生小孩,有一个不小心怀孕了,还有一些常常会担心会不会怀孕了,因为经期迟了。我问,没做安全措施吗?唉,都是大学毕业生了,但都以为安全期行房不会怀孕…Alamak,计算安全期的避孕效果只有70%而已,若是体外射精法更糟糕,只有30%的成效而已。吃避孕药又怕副作用,带套子又觉得不爽(其实避孕套也只有93%的避孕效果而已!),唉,那去结扎算了。

别因为我能记得这些数据而带有色眼光看我哦,当初在中学教生物时遇到学生频频未婚怀孕而被勒令退学的问题,所以我为学生上了一堂如何避孕兼其安全性问题的课,因为我觉得我已经不能用以前的道德观来跟现在的学生谈论,他们根本就听不下去。另一个生物老师更绝,她让她的学生看了一出堕胎影片。我没看过该影片,但我知道堕胎过程是如何进行的,如此血腥的过程的确会对学生在进行婚前性行为起些阻吓作用,或是让他们做深度思考该不该有性行为,他们是否有能力应付所谓的爱的代价?

因为在医院里、学校里看过太多类式的案例,所以我无法把生育这档事当成儿戏。

忠告一句,要享乐,也要顾及生命,做足安全措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