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 23:51:24绿 色 小 精 灵

終 于 去 了 一 趟 太 魯 閣

Pic: 臺 灣 版 世 界 遺 產 ~ 太 魯 閣 峽 谷





雄 壯 瑰 麗 的 太 魯 閣, 記 錄 地 球 翻 天 覆 地 的 變 化, 所 以 說 我 是 慕 名 而 來 也 不 以 為 過 吧! 看 過 很 多 太 魯 閣 的 照 片, 都 來 不 及 自 己 親 身 走 一 趟, 親 眼 目 睹 太 魯 閣 是 如 何 的 絕 美。

雖 然 一 直 不 愿 參 加 國 內 團, 但 最 后 還 是 屈 服 于 太 魯 閣 每 個 景 點 與 景 點 的 長 距 離, 我 還 是 沒 有 跑 馬 拉 松 的 氣 魄, 所 以 還 是 跟 團 好 了。

沒 想 到 都 不 是 公 共 假 期, 也 不 是 周 末, 但 這 個 太 魯 閣 一 日 游 團 還 是 滿 座, 如 果 不 是 早 報 名, 也 許 要 參 加 另 一 天 的 團 了。 不 過, 這 也 是 個 以 外 國 人 為 主 的 旅 行 團, 日 本 人、 澳 州 人、 緬 甸 人、 美 國 人、 新 加 坡 人、臺 灣 人, 加 上 我 這 位 馬 來 西 亞 人, 還 蠻 多 元 種 族 的。 所 以, 也 辛 苦 了 帶 隊 的 導 游, 說 了 日 本 語 和 華 語, 還 要 說 英 語, 忘 了 說 其 中 一 種 語 言,就 有 人 聽 沒 有 了。

坐 我 旁 邊 的 是 一 位 孝 順 的 日 本 帥 哥, 他 是 陪 爺 爺 婆 婆 來 臺 灣 旅 行 的, 很 有 禮 貌 但 又 掛 着一 副 很 害 臊 的 樣 子, 如 果 不 是 我 主 動 地 搭 訕, 我 想 一 直 到 這 個 旅 行 團 結 束, 這 一 位 日 本 帥 哥 都 不 會 和 我 說 話 吧?! 其 實 也 不 能 怪 他, 因 為, 我 倆 面 對 的 是 溝 通 問 題。 他 的 英 文 很 差, 雖 然 我 上 過 三 個 學 期 的 日 文 課, 但 還 是 與 事 無 補。 所 以, 我 說 的 英 語 他 聽 不 太 懂, 他 說 的 日 語 我 又 聽 沒 有, 有 時 還 得 借 助 筆 和 紙, 用 畫 或 是 寫 的 方 式 來 溝 通。 通 過 這 種 方 式, 我 還 是 知 道 他 的 名 字, 今 年25 歲, 來 自Okayama, 來 了 臺 北 幾 天, 然 后 下 一 站 是 哪 里…。

想 要 跟 日 本 人 溝 通, 還 是 得 先 學 好 日 語 吧! 這 個 團 里 還 有 兩 個 被 我 誤 以 為 也 是 日 本 人 的 年 輕 人, 所 以 也 不 想 雞 同 鴨 講 的 情 況 再 出 現 而 沒 跟 他 們 有 所 交 談。

在 這 個 團 里 有 兩 位 是 來 自 新 加 坡 的 父 子, 這 位uncle 知 道 我 是 馬 來 西 亞 人 后 就 開 始 把 華 語 轉 去 英 語, 也 許 新 加 坡 和 馬 來 西 亞 是 鄰 居, 所 以 能 在 國 外 遇 見, 有 一 種 他 鄉 遇 故 知 的 感 覺。 坦 白 說, 我 的 英 語 說 得 不 是 太 好, 但 勉 強 還 是 能 溝 通 啦!

我 也 跟 一 位 緬 甸 大 姐 姐 聊 了 一 會, 她 是 來 臺 念 大 學 然 后 留 在 臺 北 工 作, 原 來 她 也 是 住 在 永 和 呢! 我 還 記 得 這 位 大 姐 姐 叫 王 莉 莉, 當 時 她 還 以 為 我 是 跟 家 人 來 旅 行 的, 因 為 那 時 候 的 我 跟 一 位 阿 姨 聊 得 很 起 勁, 她 以 為 那 位 阿 姨 是 我 媽 媽。

在 這 個 團 里, 我 的 確 是 跟 那 位 很 有 氣 質 的 阿 姨 聊 了 很 多 話, 也 不 曉 得 是 為 什 么, 只 是 單 純 喜 歡 阿 姨 身 上 散 發 出 來 的 味 道, 很 親 切, 聞 得 出 是 家 世 很 好 但 卻 又 沒 有 看 不 起 人 的 傲 慢 態 度。 阿 姨 是 一 家 人 出 來 走 走 的, 她 的 兩 個 兒子 就 是 被 我 誤 以 為 是 日 本 人。 她 那 兩 個 年 紀 和 我 相 若 的 孩 子 也 挺 特 別 的, 小 兒 子 的 嘴 巴 沒 一 刻 停 得 下 來, 但 大 兒 子 卻 沒 聽 過 他 說 話 的 聲 音, 我 還 以 為 大 的 是 抱 恙 在 身 而 沒 心 情 說 話, 但 阿 姨 說 他 們 自 小 就 如 此 了。 阿 姨 知 道 我 被 誤 認 為 她 的 女 兒 也 覺 得 蠻 有 趣 的, 也 說 她 也 很 希 望 有 個 女 兒, 但 就 只 是 有 兩 個 兒 子。 那 個 時 候 我 的 確 有 一 股 沖 動 想 認 這 位 阿 姨 做 干 媽, 但, 平 心 靜 氣 想 想, 我 和 他 們 一 家 人 也 不 過 是 萍 水 相 逢 有 緣 相 聚 一 天 而 已, 我 只 不 過 是 一 名 過 客 而 已。

一 個 人 旅 行 有 一 個 人 旅 行 的 有 趣 方 式, 可 以 很 容 易 就 認 識 新 的 人, 就 是 看 自 己 要 不 要 踏 出 第 一 步;也 許 有 時 候 會 很 孤 獨, 只 能 一 個 人 欣 賞 周 遭 的 風 景, 但 這 也 是 另 一 種 享 受 生 命 的 方 式。

我 的 旅 行 方 式, 不 只 是 欣 賞 風 景 而 已, 當 時 周 遭 的 人 物, 也 是 我 會 放 心 思 的 對 象。 驚 喜, 也 是 可 以 自 己 去 營 造 的。

兩 個 人, 可 以 相 依; 一 個 人, 只 有 自 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