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20:02:33Brussels Bear

你愛吃鬆餅嗎?

在來這兒之前,早已拜讀比利時的三大美食之一是鬆餅,剛到這裏第二天,我就等不及吵著要去吃了。在布魯塞爾鬆餅的普及率很高,各大超市都會有買包裝好的鬆餅,不過這些並非剛出爐的鬆餅,其實就像是厚麵團加了糖一般,頂多充當肚子餓時的零食。
在各主要地鐵站裡面烤出爐的鬆餅就不一樣了,只能說是香味四竄。在冷冷寒冬中,或是在剛下班的飢腸轆轆的情況下,那股奶香味絕對是無人能抵。難怪到處都是排著隊要買鬆餅的人。
鬆餅的英文是Waffle,法文則稱做gaufre。gaufre有兩種,一種是gaufre de Liège,中文可以稱做是列日鬆餅,一種是Gaufre de Bruxelles。列日是個在比利時城市名稱,這種鬆餅就是我剛剛提到的擁有濃郁奶香的紮實麵團烤出來的,他的形狀圓圓的,他的香味在地鐵站中可以傳到每一個人的嗅覺神經,導致大家肚子咕嚕叫。這種比有加糖的鬆餅,常常一口咬下去就去一顆顆的糖粒,雖然現在還可以加上熱巧克力等等,但是算是一種樸實的鬆餅。對照列日鬆餅的平民化,布魯塞爾鬆餅就像貴族一樣高級了。Gaufre de Bruxelles的外表是長方形的,他的餅皮鬆鬆脆脆的,餅裡面空空的,本身並沒有甜味,而是外面灑上糖粉,這種鬆餅是我的最愛,因為它可以加上楓糖、熱巧克力、冰淇淋、鮮奶油、草莓香蕉等等東西在上面最後再插一把小傘在上面,吃起來就特別有氣氛。
這兩種鬆餅儘管不太一樣,但是都是一格一格的,只是列日鬆餅是可以人手一個邊走邊吃,而布魯塞爾鬆餅還是適合坐在店裡慢慢享受,真的是平民的紮實跟貴族的享受。
在一些假日會出現人潮的地方,或是在大的地鐵站出口,常常會看到賣鬆餅跟冰淇淋的車子,像這樣的販賣車台灣也有很多,不過這些車子都很乾淨美觀,並不會有阻礙市容的情況,蠻有趣的。
vicky 2007-07-31 12:42:36

看起來不錯吃耶,小左,你學好再回來做給我們吃好了

heather 2007-05-22 17:45:15

我肚子餓了...
幫我點個奶香四溢的鬆餅好嗎!

Jane 2007-05-16 01:25:57

後那這樣去那裡要吃的東西太多了啦,我怕我回來會胖一圈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