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14:48:47默然

驛站報報33/想你

默然讀白
http://home.educities.edu.tw/moikasil/
----------




  「偶然的與你相逢 在那難忘季節裡
   心靈上充滿了你 不覺秋的涼意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往日的甜蜜回憶 總是清晰的你
   匆匆的一年又去 依舊思念著你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偶然,看到三立電視台「台灣的故事」系列節目,今天介紹的是屏東山地門一位為山地傳統盡力傳承的施老師,及她的故事。

  看到節目時,她正好指著手中的琉璃珠,說是「情人的眼淚」。

  原住民朋友的琉璃珠串,除了裝飾外,據說還有辟邪的作用。一般珠子的透明度並不高,而施老師手中這顆綠色珠子,卻是晶瑩剔透,還畫有很特別的圖騰。

  經她敘述才知道,珠子創意靈感,竟是來自於她先生臨終前的眼淚。

  九年前一場意外,毫無外傷的先生,因為腦幹受損,在加護病房掙扎了十天後,含淚離她而去。當時的她,縱聲哭泣,據她自己說,全醫院都聽得到她的哭聲。即使經過這麼多年,她還是無法相信先生真的走了。如今的她,帶著孩子,守護住兩人共創的琉璃珠坊,誓言完成兩人共同的夢想與理念,繼續為山地文化傳承努力。

  言談中沒有悲情,沒有哀怨,帶著些許靦腆的笑容,在鏡頭下她娓娓道出長遠的思念與刻骨的愛戀。最叫人感動的是,她將內心深處的情感訴說的這樣純樸、真摯,毫不造作,看似恬淡,卻又描繪得這般清晰,讓聆聽者感受到愛戀的全然。這不就是真與美的充份流露嗎?

  錄製剛巧在施老師先生忌日前兩天進行,節目尾聲,施老師應主持人要求,唱了一首歌,她選擇「想你」。原住民天賦的嗓子,原本就動聽,加以真情投注,一旁的主持人、掌鏡的攝影師,在歌聲中流下真情的淚水。鏡頭繼續轉動著,一曲唱罷,施老師終於還是忍不住掩面而泣。

  隨著鏡頭的刻劃,我也哭了。不是悲傷,不是同情,而是震撼於深情的感動,原來依舊有金石深鏤的真愛遊蕩人間。

  這天,攝影機真情記錄愛的印記。我,寫下共鳴。



200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