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12:45:34YLC

不要聽別人說


仔細想想,決定人生大小事的時候,是不是常常有很多聲音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他們用自己的人生經驗給你建議、警告和評價...但是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看電影的時候先聽聽大家覺得好不好看,上網看看大家的評論再決定要不要花錢進電影院看戲,所以你的人生就是不能看到爛片就是了。逛街的時候,明明對一件洋裝一見鍾情,但是還要犯賤問旁邊陪你逛街的人:你覺得這件怎麼樣?如果他們皺眉搖搖頭,你就會把衣服掛回去。有人大牌長龍的店,就是好吃,就是要排除萬難,颳風下雨披星戴月也要舔到它一口就對了。


我是個很沒有主見的人。但是我相信我並不是一生下來就這麼沒主見。

長這麼大,第一次覺得我要怪罪那些以前曾經給我忠告的人,那些老是自作聰明並且告訴我同樣的東西買太貴,哪裡買比較便宜,到某個地方我走的路線太耗時,如何走才是最快,做什麼工作穩定有前途...一天到晚,總是有人告訴你如何聰明過生活,省時省錢有效率,不要當冤大頭,不會矮人一截。什麼事都有人教,出書,上電視,演講,最讓人防不勝防的,就在你身邊有一拖拉庫這樣的人,出於關心或出於愛,然後有一天,我什麼都不會。

因為最近需要決定大大小小的一些事,拍婚紗是其中一件,事後覺得很慶幸我沒有照別人說的去做。關於內容我也不想對人多說,因為我不需要他們來評斷我的決定,太貴太麻煩太多餘,念書也是其中一件,我不需要他們跟我說,那你以後要做什麼,太衝動時機太不對會有適應困難等等。

現在這個時代沒有公開自己的生活和趣事新聞或照片,好像就不存在,好像就沒有人生似的。因為沒有什麼好說的。但這不是真的。


當然我不是說,人生在世都不需要聽取別人的意見或接受大人的管教,我很感謝在我青少年只有身體成熟但是心智遲緩的時候,我的爸媽盡到做父母的責任管教我,在那年少輕狂,覺得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大人都不懂我的時期,總是需要有人甩你一巴掌的。

現在,我覺得照自己的想法做也沒什麼不好,有洞就摔,有屎就嚐,有地雷就踩,這是我的決定,去享受它帶給我的苦澀和驚喜,然後去學去認識世界也認識自己,畢竟沒有人比你更懂活著的感覺,參與其中的滋味。




不要聽別人說。
(小孩子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