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23:16:36YLC

*旅行*巴黎很浪


巴黎除了很賽之外,也很浪,路邊的流浪漢和乞討的人比喇舌的情人多。

我們第一天從蛋糕樂機場到巴黎的路上就碰到好幾個。
在RER車上,有一個婦女發給車上每個人一張小紙條,大部份的人沒拿,遇到空位,她就放在椅子上,我也不知道紙條上寫了些什麼,也不敢看,我向尼可拉投出疑惑眼神,車廂太安靜了,人和人之間坐的很近,尼可拉小小聲的跟我說,你裝沒事就好。我抬起頭,大家都裝沒事,所以我也一派輕鬆地裝沒事。婦人巡過車廂兩次收回紙條,手裡不斷上下拋著銅板發出清脆的聲音,我很快知道婦人在向人乞討。

過了兩站,上來一對男女。男生拉手風琴,女生搖沙鈴,還蠻隨興的演出。表演完後,巡過車廂一回,我又抬頭看大家,看書的看書,發呆的發呆,總之大家還是若無其事,即使剛剛耳朵被強暴了兩分鐘,但畢竟這樣的醜事沒有人想做任何回應,車廂一樣安靜。男子走過我旁邊,步伐略帶輕快,好像剛剛表演的節奏還沒退駕。

沒有回應。
“Merci!"

男子很識相地道謝,繞回原來的車門到站下車。

隔天(繼陰雨綿綿之後第二天風和日麗),在坐metro的時候,一個女子上車直接扯嗓門開始唱歌,你猜怎麼著?大家還是稀鬆平常毫無反應,甚至沒有看她,連偷瞄都沒有,好像聲音不存在,好像女子是幽魂,歌聲還不錯的幽魂。唱完歌後,女子巡視車廂,看看有沒有人賞識給她零錢,她仔細謹慎的眼神,有一種早自習排長檢查衛生紙手帕的感覺。

沒有回應。
接著,她就下車了。

地鐵、公園椅子上睡的,路邊抱孩子伸手的,車上巡迴表演的...巴黎怎麼這麼多流浪的人?或者是說,很多人用不同種的方式在巴黎流浪著...

巴黎,很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