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10:30:11歐郎

想活(END)


艷陽高照的台灣南部。



「鈴鈴鈴!!!」販賣冰淇淋的腳踏車,準時經過這條鄉間小路。

「阿伯,生意如何?」我微笑問候賣冰淇淋的老伯伯。

「普通普通啦!」他笑著擦擦汗,推著腳踏車遠去。



八月的涼風清爽宜人。

炎炎夏日,天空顯得格外清朗明淨。



「請問…」一位中年男子走到我身邊。

「有何貴幹?」我問。

「請問一次多少錢?」他指著我桌上的籤筒。

「這個呀!」我意會過來,右手一攤:「很便宜的,請坐請坐。」

待他坐定,我將籤筒拿到他面前。

「嗯…」我仔細觀察他抽出的竹籤:「你要問什麼?」

「我想問…問…」他支吾了一下子:「問生死。」

「喔?」我突然感覺全身熱血沸騰。

「其實,我最近負債累累,老婆又帶著孩子跟別的男人跑了。」

他頓了一會兒:「說實在的,我昨天忽然有自殺的念頭,卻又不知道這樣對不

對,所以想要問看看,到底該不該這麼做。」

「原來是這樣啊!」我把竹籤放回籤筒。

「先生,這時候光求籤問卜是沒用的。」

我正襟危坐:「先要覺得快樂,活著才有意義。」

拉開木桌抽屜,我從裡面取出一瓶我自製的藥酒。

「見面三分緣,這瓶酒免費送給你喝。只要喝光它,保證你會感受到前所未有

的快樂。」我把酒瓶遞給他,嘴角泛起微笑。

「真的嗎?」他大吃一驚,急忙接過酒瓶。

「要記得我說的話唷!」我叮嚀著他。

「謝謝你!謝謝!」他起身離去,拼命向我揮手道別。







「嘿嘿…嘿嘿…」我脫掉塑膠手套。







一股前所未有的快樂在我心底萌生。











終於,我有了活著的感覺。













-------------------------------------------------------------------



【暴風雨前的寧靜】







「叮咚!」門鈴響起。

「卡嚓!」我放下手中的《史記》,快步前去開門。

「嗨!」肥偉摸著整齊的平頭對我打招呼。

「快進來。」我丟給他一雙家用拖鞋。



難得的休假,正是泡茶閒聊的好時機。



「祖耀,我出門了。」我漂亮的妻子拎著名牌皮包:「翔翔就給你照顧囉!」

「沒問題。」我給她一個飛吻。

妻子出門後,我和肥偉對坐在客廳的藤椅上。

「你老婆真漂亮。」他往茶壺內丟了個茶包。

「你老婆也不錯啊!」我故意譏諷。

「別糗我了。」他把茶壺移到茶几上的熱水瓶旁:「那個黃臉婆,整天只會跟

我要錢,沒事就打小孩,每次吵架就將我趕出家門。唉!當初真是看走眼。」

「想開點啦!」我拿出兩個茶杯。

「爹地!爹地!」

我低下頭,看見翔翔抱了本書跑到我跟前。書本封面寫著《中國古代神話》。

「爹地,這是什麼?」他翻開其中一頁,用小手指著裡頭的人物圖案。

那是一個老人的圖樣。圖中的老翁粗黑濃眉、鬚鬢灰白,還留了一頭長髮。圖

樣底下標明著註解───『神農氏』。

「翔翔,他叫做神農氏喔!」我試著將艱澀的內容簡單地介紹給他聽:「這個

老人很厲害,他到處試吃各種野草。只要有治病功用的,就把它記下來,然後

用這些藥草幫人治病,所以任何解藥都他都一清二楚唷!」

「哇!好厲害。」翔翔拍著小手。

「可是有一次,神農氏不小心吃到毒草,結果就死翹翹了。」我補充說明。

「咦?」翔翔停止鼓掌:「既然他什麼藥都很清楚,一定知道哪種藥吃了能夠

長生不老,那他怎麼會死翹翹咧?」

「唔!」我驚訝地看著他。

想不到翔翔才五歲而已,想像力就這麼豐富,看來應該送他去上才藝班。

「神農氏!神農氏!」翔翔從我手中搶走書本,亂吼亂叫地奔回房間。

「你兒子真可愛。」肥偉喫了口茶。

「是啊!之前好一陣子都沒空陪他,我真是不應該。」我搖頭嘆氣。

「沒辦法啊!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傢伙。」肥偉指著飯桌上的那本資料夾,裡頭

全是關於馬銘如的檔案。




「不過說起來我們還不是最累的。」




我捶捶肩膀:「最近南部發生的連環毒酒命案才更累人咧!已經死了四個人,

兇手卻都還沒抓到,聽說偵辦的警察全都叫苦連天。」

「是喔!」肥偉隨意敷衍。

「說實在,那傢伙也蠻悲慘的。」我朝飯桌指去。

「因為他的家人全都喪生在一場莫名的瓦斯外洩意外之中嗎?」肥偉問。

「不只這樣,那場意外還剛好發生在他公司倒閉後沒多久呢!」我皺眉。

「再慘也沒我慘吧?」

肥偉苦笑:「兩星期前,父親才剛發生車禍不治死亡,上星期又被人家倒會,

害我一夕間所有存款幾乎全部泡湯,真是惡耗連連啊!」

「唉!你還好吧?」我拿起茶杯嗅了一下:「再怎麼樣也不能想不開唷!」

「財富失去了,還可以再賺。至於你父親的事情,就盡量節哀順變吧!畢竟人

終究得面對死亡。綜觀古今歷史,不論是秦始皇派人尋找長生不死藥,或是漢

武帝煉長生不死仙丹,最終都是徒勞無功啊!」我口沫橫飛,書櫃上那些歷史

書籍可不是放假的。

「是嗎?」肥偉扶著下巴:「我認為那是因為他們都只追求肉體上的存活才會

徒勞無功,若是…」



「叮噹…噹噹…叮…」他口袋裡的手機乍然作響。



肥偉拿出手機瞥了一眼,直接按下關機鍵。

「誰啊?」我好奇詢問。

「我老婆。」他表情不悅。

「你直接掛斷你老婆的電話?」

我強忍笑意:「你不想活了嗎?」





肥偉別過頭去,望著窗外藍天。














「嘿嘿嘿……你說呢?」













《The End》

2007-02-22 01:21:29

你的文章 讚到讓我想罵髒話耶
嗯 期待下篇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