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9 16:24:55歐郎

想活(11)



滿天星宿鑲入低垂夜幕,忙碌的都市步調在冷冽空氣中暫緩下來。

然而,鶯歌燕舞的不夜城此時才剛要奏起序曲。


我獨自溜搭在繁華的林森北路上。


沿途商家林立,燒肉店、KTV、理容院、泡沫紅茶坊,數不清的人群到處徘徊留

連,在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裡鑽入竄出。

漫步行經一家日式酒館,店內媽媽桑正攙扶一位步伐凌亂的男客人走出門口。


「唉唷!你喝太多囉!」頭髮染上五顏六色的媽媽桑輕拍男人背部。

「哈哈哈!我等一下還要去續攤咧!」酩酊大醉的客人左搖右晃著。


唔!好像是個熟面孔。

我定神一看,原來那酒鬼是樓下的藍先生。


「喔喔…」藍先生見到我,試著站穩身子:「嗨!王先生,真巧哇!」

「對啊!好久不見。」我回答。

他赤紅著臉,跌跌撞撞地挨到我面前。

「怎麼有這個閒情逸致來條通區找樂子呀?」

藍先生眼睛瞇成一條線:「最近加薪啦?還是今天心情特別好?」

恰巧相反,我正想找間Longue Bar小啜幾杯,藉以消抹下班時的不愉快。

「沒有,四處亂晃而已。」我簡略應答。

說也奇怪,既然貪戀杯中物,卻不去捧自己老婆的場,寧願把鈔票拱手讓人賺去?

「你呢?怎麼不到藍太太那兒去光顧?」

「別提啦!那惡婆娘…」

「又吵架囉?」

「哼!我用私房錢買了把雨傘,送給她當結婚紀念日禮物,結果卻被臭罵一頓,她

根本存心要激怒我嘛!」


先生,我看是你存心要激怒人家吧!


送傘,送散。


有你的。


清官難斷家務事,我勉強笑了一下:「夫妻嘛,過陣子就沒事啦!」

「唉──」他仰天長嘆。

「藍教授…藍教授…」

幾個年輕人突然從對街跑過來,一路叫喊著。

「藍教授!」

「好啦!好啦!」

「藍教…」

「別再叫啦!我已經沒有任教了。」

藍先生一臉羞愧,搔搔鼻子。

「他們是…」我指著面前這幾位年輕男女。

「我們是藍教授以前的學生!」其中一位朝氣蓬勃的男生搶著回答。

「都說別再這樣稱呼了…」藍先生不好意思地搖搖手。

「是啊!以前教授對同學都很好喔!」一名綁著馬尾的女生笑說:「他從來沒當過

人,而且常請大家去吃飯。我們都很喜歡和教授相處唷!」

不簡單,這年頭能讓學生毫無半點怨言的老師可稱得上保育類動物。

藍先生與許久未見的學生們寒喧閒談,我則站在一旁觀看這群活力充沛的年輕人。

那段青春洋溢的歲月霎時歷歷在目,彷彿看到六年前的自己。


和六年前的傷心畫面。


但這感覺只有零點一秒的時間。

我從過往時光中抽離出來,向離別的年輕男女們揮手道別。

「年輕真好。」藍先生回頭對我說道。

「可不是嗎?」我微笑。

「呼…呼…」那群年輕人當中,有個嘻哈裝扮的男生忽然跪倒,頻頻喘氣。

「怎麼回事!?」我和藍先生一同跑了過去。

「呼…呼…我…我沒辦法…呼…沒辦法呼吸…」

喘著氣的男生雙手按住胸膛,表情痛苦地發出哮鳴。

「氣喘!」馬尾女孩高呼:「我想起來啦!他有氣喘病!」

「氣喘病啊…」我靈機一動:「噴霧器!」

藍先生立即對呼吸困難的男孩問道:「你有隨身攜帶噴霧器嗎?」

「就是支氣管擴張劑,Ventolin之類的,有嗎?」我補充。

「我…呼…我出門時不小心…呼…忘記帶…」

男孩扯掉汗水淋漓的頭巾,拼命撐著,我們一行人卻束手無策。

「對了!」其中一位穿著泡泡襪的矮小女孩望著我:「我聽過人家說,茶鹼可以

用來治療氣喘,咖啡不是含有茶鹼嗎?我去弄杯咖啡來好不好?」

「不行。」

我趕忙解釋:「茶鹼只具有輕微支氣管擴張作用,而且安全範圍窄,必須配合血中

濃度才可以使用。」

「乾脆把他揹去醫院啦!」

「屁啦!來得及才怪!」

「叫救護車吧!」我拿起手機撥號。




「什麼事情呀?」




赫!!!



有個人頭從身旁倏地冒了出來。



天啊!人嚇人,嚇死人。

真是個多管閒事的老頭子。



喂!不會吧……



又是那粗黑濃眉、灰白鬚鬢及炯炯有神的銳利雙眼。



神伯,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這孩子氣喘病發作。」藍先生緊張回答。

「嗯…」神伯低頭沉思一下子:「好!」

他示意呼吸急促的男孩躺平,並親手拿下男孩掛著的十字架銀鍊,交給藍先生暫時

保管。

「有鑰匙嗎?」神伯向馬尾女孩詢問:「借我一下。」

拿了女孩的鑰匙後,他將手伸進自己的棉襖內,摸索一會兒。

我不耐煩地皺眉:「別浪費時間好嗎?急性氣喘很危險耶!若是……媽咧!那是

啥米碗糕啊!?」

神伯竟從棉襖裡取出一小撮麻黃草!

「小兄弟,別焦躁。」

他右手高舉鑰匙,低吼一聲,朝左手握著的那撮麻黃草使勁劈下!

「刷──」

整撮麻黃草莖節應聲而斷,散落一地。

「等一等…」

我拉住神伯衣袖:「你該不會想按照本草綱目上記載的,用麻黃來治氣喘吧!?」

「哈哈!!」他甩開我的手笑道。



哈哈??



哈你個頭,人命關天耶!!!



神伯迅速地抓了幾根麻黃枝條,塞進男孩嘴裡。

「慢慢嚼,調整呼吸節奏。」神伯耳提面命叮嚀著。


這下糟糕了,我算是共犯嗎?

共犯刑期大約多久?

有哪個律師便宜又厲害?


我不停思索這些問題,腦袋一片混亂。

「哇!好神喔!」

其他人莫名的驚呼聲喚醒了自己,我轉頭瞧見本應躺在地上掙扎的男孩,竟已安然

無恙地坐起身來,不再哮喘。

神伯見狀,站直身子拍拍衣領:「孩子,夜深了,打個電話回家吧!讓家人知道你

在哪裡。」

藍先生和年輕人們紛紛點頭道謝,神伯只是開懷笑著,便匆匆離去。

唯獨我還在思考這神秘的老伯怎麼總出現在身邊?



一次偶遇叫邂逅。


兩次偶遇叫有緣。


三次偶遇叫見鬼。



神伯,你到底是人還是鬼啊!?



------



「咳…咳咳……」

痛快地被菸嗆了幾下,我把菸蒂丟進床邊的菸灰缸。

拿起書桌上馬克杯一口氣喝光早已涼掉的綠茶,我翹著二郎腿,目光依然停留在電

腦螢幕上。

每次心血來潮,總想用鍵盤敲下一些生活點滴───尤其像今晚發生那麼鬼扯蛋的

事情時。但比起用電腦寫日記,欣賞網路筆戰對我而言更加饒富趣味。

「……我玩這東西時,你才剛出生呢!」

「我不贊成你的看法……」

「……那麼厲害你自己去試試看呀!」

看著17吋的方格裡烽火連綿,我不禁讚嘆科技的偉大。

當每個人安安全全地躲在電腦螢幕後面,表達任何意見都不會影響自己真實身分

時,日常生活的爭吵怒罵便得以完全轉移到鍵盤上,化作大量的第一人稱與第二

人稱來互相抨擊,每天好戲連連。

「我朋友說……」

「……你只會打嘴砲!」

「我有一個同學……」

假如我是資訊業者,我會鎖定台灣市場,開發一套中文版的「網路嗆聲」軟體,只

要輸入對方批評的觀點、論調和髒話,就能提供最佳反擊策略,藉以幫助使用者完

成虛擬的精神勝利。


當然,還得定期更新版本。


弄個MouthPower V 2.0 或 AQ 5.1之類的名稱,應該挺炫的。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我非常認同。




「叮咚!」

悅耳的電子郵件聲響。

我打開信件內容查看,期待是場浪漫的網路艷遇。


「親愛的客戶:

您申辦的現金卡帳款,本月未如期繳付。

請從速補繳當月預借金額,以免影響您的權益。」


討厭的電子郵件文字。


我雙手合十,由衷祈禱下週的裁員通知跟我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