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9 11:24:12莫方

我夢見阿嬤

阿嬤頭七隔天,我在住處為了明天要交的一千字報告傷透腦筋。凌晨四點多,我實在撐不住,上床做個短暫的補眠。 我是常常做夢的,有時打個兩分鐘瞌睡也能作一個完整的夢,但是我通常不會記得我夢到什麼,醒來就忘記了,只留一個模糊的印象在我腦海。這次我也做夢了,而且我竟夢到了阿嬤;也可能是因為我睡得淺,很快就醒了,還依稀記得夢到什麼。夢裡阿嬤在午後溫暖的光線裡忙進忙出,好像是要準備什麼大節慶,老房子建築色澤很深,空氣中有蒸煮食物的煙霧。我大概是回到了小時候,阿嬤竟比我高,兩人還站在牆邊比了一下。阿嬤邊忙邊叨念我,聽不清楚在講什麼,反正大致就是對我的一些期望叮囑等等,還塞了兩件東西給我,一件是一包藥包之類的粉狀物,好像是說吃了比較會生小孩,聽得不是很真切;另一件似乎是條繩索,作什麼用的就完全不知道了。 沒多久我就醒了,也許是因為急著想把作業寫完。也大概是因為在夢的中途醒來,我反而記得了一些夢的片段。怪的是我夢到阿嬤,反而高興,大概是在夢裡她又恢復到早年意氣風發的樣子,一派家族女主人的架勢,完全沒有晚年病痛纏身的淒涼感,只不過在夢的空間裡只有我和她兩個人,沒看到其他人在幫忙,而我也只是在一旁觀看,並沒有動手幫到什麼,空間裡也空蕩蕩的,看不到什麼設施和家具。 其實我並不是很清楚阿嬤頭七確切時間,而當場我只想到,會不會是頭七到了,阿嬤回來看我。到了早上打電話回家,終於確認頭七已經做過了。稍早和室友聊,他說他阿嬤過世的時候,他有個通靈的鄰居,曾看到他阿嬤在靈堂前穿著整齊,和每個來吊謁的人鞠躬行禮。所以我猜,阿嬤大概是在忙著準備這件事,和她將來的旅程吧,有種在準備行李的感覺。 沒有辦法回去幫忙,我大概是家族裡最沒有參與感的人吧,更何況我是家族裡的長孫,阿嬤和我的感情更深;我想,我大概是她在世間最掛心的親人之一了吧,所以,行前,她還是免不了要來念我一番,就像我之前,每次回去看她的時候一樣。 喔,對了,請原諒我的不科學,在這種時刻,我還是寧願選擇相信,阿嬤是真的來過了。 200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