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2 01:39:10我不存在

整理思緒

初二回台中帥舅舅家,和外婆及舅舅、舅媽、芫芫團聚,當天才知道兩位表弟今年都有回去。這真是好消息,阿哥阿嫂不回去,如果只有我和小表妹就擔心會太冷清,現在可好,多了他們兩個,嘿,和阿禮這兩年見過幾次面,有一定的熟悉感,有他在就一定不無聊,那和阿綺則好像好久好久好久不見了,能夠再見怎麼不開心咧!

覺得挺有意思的,和這幾個表弟表妹一年見兩三次面,不過絲毫不減我們之間的親近,尤其看到跟記憶裡小時候差很多的阿綺,大概就像時下的大學生,光看外表還很陌生,不過從筆記型電腦、mp3切入話題,我們三人還聊得挺開心的,23點多兩兄弟決定隔天再回家,還笑稱是我捨不得他倆回去的,哈哈,是~~哈哈,真可愛~~~

親屬關係有這麼大的力量嗎?我幾乎沒曾跟比我小兩歲以上的男生保持好朋友的關係,並且想要珍惜,沒,向來都覺得他們是小男生,女生還成熟點、可以接受。因為是老么,除非照顧小孩,否則我只會跟長輩和平輩相處,要嘛尊敬為長輩,否則就是用朋友之道待之,而比我還小的男生通常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阿禮走溫文儒雅路線我一向很喜歡,雖然差兩歲其實我多半當他是同年,阿綺比較活潑愛玩,明顯地像個小大學生,這次我們三人在聊天打牌中迅速打破藩籬,相處融洽,真的相當意外。

以前在球隊在宿舍,有大量的學妹和小量的學弟,我只學會和學妹相處,不過通常到最後我會失去學姊的風範,誰照顧誰也不知道…學弟則極少變成好朋友並時常聯絡的,如果沒有特殊的義務幾乎不太會額外接觸,一大原因是我不想多聯絡,因為不喜歡小男生個性,也不知道如何相處,更不會想照顧除非把他們當小小孩。雖然兩位表弟不會特別不成熟,但照理說我也不會有興趣跟比自己小的男生多有交集,即使只是嘻嘻哈哈都懶。

親屬關係是很有意思的連帶,平時大家八竿子打不著干係,二十幾個年頭可能見不到100次面,只靠著被告知妳/你我是親戚、有輩份關係,就可以突然間熱絡起來,實在是太奇怪了。可能真的應驗一句僥倖的話:我是有了表弟之後才開始學會當表姊的…呃,這種兄弟姊妹關係套上了血緣就跟"學長姊弟妹"大有差別,至少在我心中是如此。多可怖。我懶,所以可以忽略"後天"的關係,而跪著扮好"先天"的角色,多麼自然、多麼渾然天成。那"先天"或"後天"就真的是這樣嗎?

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何在長輩面前都是乖孩子了,自發地要扮演好角色還真是無形的趨力,又以今年我特別自覺地想扮好這些角色,再從中獲得意外的快樂能量。沒錯,扮好朋友、主人、表姊等的角色都讓我這個過年玩得好開心,但沒有先問候舅舅或沒有適時解散牌局也讓我嚐到失落與自責。這種情緒簡直患得患失,很立即、很根本、也很淺層。

老天!我的喜怒哀樂深深受制於這種社會關係與人我互動,而似乎難得從知識的獲取和文本的領悟中得到狂喜,只有凝聚!只有凝聚!只有凝聚!外放和內斂要得到平衡,心智才可以趨於圓融。過個年發現自己的欠缺,該收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