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8 17:51:54墨西

你看我看世界盃(三)六月回望

六月是足球的季節。
無論你走到哪個角落,足球的消息都總會抓著你。酒吧聚滿球迷是最自然不過事,但每遇著觸目的大賽,好像三十年來首次在世界盃碰頭的英格蘭對巴西,你便會看見茶餐廳也要收入場費,還要訂位的奇境,更甚者會連企位也爆滿!除了想到「著魔」這個形容詞,我還找不到一個更貼切的用語!

六月是令我著魔的季節。
平日只會看港聞版、娛樂版和資訊科技版的我,每天也以體育版來送早餐。英格蘭對巴西那個下午,我也和不少附近的打工仔一樣,遲遲不去吃午飯,等到兩點半才走到時代廣場看大電視直播。

六月是足球員的收成季節。
能夠穿著自己國家的球衣,在全球數以億計的觀眾面前一展身手,是多麼輝煌的時刻。球場上的勝利帶來歡呼聲喝采聲,令人萬分興奮與喜悅,我想那感覺絕不比開萬人演會員的歌手瞬息。那些才二十出頭的健兒,實在令人羨慕,大約若他們不是踢足球的話,也很難想像自己能在這個年紀有這樣的成就。也許,這就是足球吸引人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六月,也是足球員悲哀的季節。
球場上的失敗也是最殘酷的失敗,對於曾經成為國家英雄,光芒萬丈的超級球星,失敗所帶來的傷痛實是旁人無法想像的。足球員的生涯光輝亦短暫,年過三十便被稱為老將,不少球員才三十五六便要掛靴退休。曾被視為阿根廷的入球機器,預備退役的巴迪斯圖達,在面對球隊首圈出局時掉下英雄淚的場面,不知令多少人看得心也酸;意大利最佳後衛馬甸尼,西班牙隊長希阿路,在興奮地慶祝勝利的南韓球迷包圍下,落寞地離開球場的身影,也令人感到婉惜。

但,這就是真正的球場,真正的世界盃!

六月轉眼間便過去了,賽事完結還沒有一個月,但一切似乎都已告一段落,回復平靜,沒有幾多人再會談論世界盃,就連談論足球的聲音也似乎休息去了。

前兩日我再經過時代廣場,心裡就慶幸足球的季節目在六月,要是這幾天要站在那裡看比賽,一定會熱死!


小結︰
本來有點雄心壯志,希望跟朋友分享幾隊自己特別深刻的隊伍,就是記下點滴讓自己將來慢慢細味也不錯。可是,看著阿根廷首圈出局,英格蘭被巴西反勝,意大利和西班牙被主場球迷與問題球證合力趕出局,連塞內加爾最後表現也走了樣……唉!筆桿變得越來越沉重(雖然我不是用筆寫文章),跟本提不起勁再去寫,結果這個墨墨耕耘就變成荒廢的田野!

七月中旬無聲無息地便來到了,看來也是時候收拾心情,再努力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