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5 03:02:30Olga

賣魚的少年

今天遇到一件事,覺得不管怎樣也要把它記起來。

上學的時候記起還書的日期快到,就繞路到圖書館把書還了,之後經過街市到地鐵站。

因爲很晚睡的關係,精神有點不振,昏昏慾睡,壓根兒看不到前面發生了什麼事,走到一條小斜路的時候,突然發現迎面有個人一面向這邊跑來一面招手,正覺得疑惑,那個人已經跑到我的身邊來,嘴裏還說著‘讓我推妳吧!’這些奇怪的話來。

這時候我終于從神游之中醒過來,原來一個女人正吃力地把自己及輪椅推上斜路。

那一刻,怎麼說呢,是有點羞愧的感覺吧,臉上火辣辣的滾燙。

那個女人是坐著輪椅一直迎面向我接近的,我竟然毫不發覺,甚至連要去幫她的念頭也沒有升起過,雖然只是一條短短的斜路,但對一個坐著輪椅,要靠自己用手去駕駛輪椅的人來説,上斜路其實是一件很耗費體力的工作。

而我就在她的隔壁,推她上去也只是舉手之勞,這麽簡單的事竟然也沒有去做,這樣不是太可笑了嗎。

當下就帶著這種複雜的心情走下這條斜路。

就在斜路前面等過馬路的時候,回頭看到少年已經把女人推上去了,小跑著向一架運魚的貨車跑去,還被其他還在搬貨的人嘮叨了幾句,只見他合十雙手向對方說了幾句抱歉的話,就又投入工作去了。

說真的,是有點感到驚訝,看少年的樣子,實在看不出會是熱心助人的那種,當然大多數時候好人是沒有樣子看的,但是他甚至特意放下手頭上的工作追上去幫忙這一點,實在讓我很意外。

在我眼中,這種年紀又不好好讀書的人,大多數都是只知道玩樂,個性冷漠,不知道什麼是人生的意義的人,我不否認這是我的個人偏見。

但是這個少年真的讓我覺得,這個世界總是有例外的。

就算我讀再多的書,也未必能夠學到他的這種熱心吧。

也許,由始至終,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的人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