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19:04:42粟子

洪洋的故事─由台語片而國語片;自台赴港「電懋」發展的俊朗男星

1950年代下旬,台語影壇漸趨蓬勃,不僅片量與票房屢創佳績,亦發掘多位出色的年輕演員。少數外型、演技在線且具發展潛力的台語影星,更被香港片商相中,得以到技術發達、片酬較高的香江國語片圈一展身手。1960年4月,時年29歲、家住台中的洪洋(1931~),便在「電懋」總經理鍾啟文的慧眼下,獲邀加盟。此前1年,儘管也有台語片新生代女星─「台灣水蜜桃」游娟和「邵氏」簽訂3年基本演員合約,但僅拍攝和林黛、陳厚、張冲共同主演的青春寫實片〈慾網〉(1959),後續便未有新作。然而,就在游娟因出入境問題「擱淺台灣」,與「邵氏」陷入解約僵局的同時,目光炯炯有神的洪洋,則於同年11月搭上赴港班機,開啟屬於他的「電懋」時光……
鑒於洪洋入公司前已有4年從影經歷,加上國語標準,勿需額外訓練,到港不滿兩個月,已被派任戲份頗多的配角,隨即躍升第二男主角甚或主角。此外,初中前受日式教育的洪洋。擁有日語流利的優勢,參演港日合作片外,亦可兼任日星翻譯。一時間,洪洋在「電懋」的地位陡升,僅次一線的「標準小生」張揚、「雄獅」喬宏、「憂鬱小生」雷震,與頗受倚重的「萬能綠葉」田青,在伯仲之間。然而,貌似星運順遂的洪洋,卻在1963年下半銷聲匿跡,不久轉入電視台幕後,於港、台小銀幕任導播。回顧洪洋在香港影圈的點滴,雖不至如游娟那般短暫如「南柯一夢」,倒也稱得上「戛然而止」。如此敲鑼打鼓去、安安靜靜回的台語片影星宿命,直到稍晚赴港的「台製之寶」張美瑤和「冷峻小生」凌雲才被打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