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16:59:16粟子

鍾啟文的故事─「電懋」總經理、黃金時代操盤手;推動1950、1960年代香港影圈發展的代表性人物

一部電影拍成,除攝影廠內幕前幕後配合,負責出資、監製與推廣的出品公司,更有如行船舵手般的主導地位。星馬巨賈陸運濤全力支持下籌組的「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簡稱「電懋」),便是在全體職員合作無間下,才得迅速於華語影壇崛起,從而晉升為與「邵氏」媲美的香港兩大影業翹楚。儘管董事長陸運濤有心認真經營電影事業,但因家大業大,無暇長駐香港親自管理。於是,總經理鍾啟文(1919~1993)就順勢成為「電懋」實際運作的最高負責人。在職7年半間,精明睿智的鍾啟文監製超過百部電影,題材豐富多元,其中以文藝輕喜劇、歌舞片為代表,形塑「電懋」摩登洋派、中產西化的片廠風格。於公,鍾啟文辦事能力強,又深獲陸運濤信任;於私,和影圈同行互動密切、與大牌影星關係良好。
「電懋」官宣雜誌《國際電影》雖罕有以鍾啟文為主角的專題報導,他的身影卻密集出現在「銀色新聞」、「花絮鏡頭」等單元。鍾啟文不是到機場為旗下明星、職員接送機,就是公幹出發或返港時被旗下演職員接送機。此外,但凡好萊塢、歐洲或東洋影星、導演、製片訪港、「電懋」影片參加各種影展,進而獲得獎項的慶功宴等,身為總經理的鍾啟文,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鑒於「電懋=鍾啟文」的印象深入民心,致使他於1962年中「突然辭職」的事件,躍居香港該年「十大銀色新聞」第一位。無論原因是專寵女星丁皓過頭,引發眾星怨懟抑或另有隱情,這位曾經風光一時的總經理,只得就此轉換跑道。在同屬娛樂產業的不同領域,續展擘劃與管理長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