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09:26:54粟子

張慧嫻的故事─「電懋三小」之一;精靈可愛、秀麗嬌甜的小家碧玉

1960年代的香港國語影壇,在「邵氏」、「電懋」兩大電影公司的推波助瀾下,不僅票房屢創佳績,亦捧出多位足堪賣座重任的頂流明星。然而,當明星、特別是女明星,無論多麼大牌,都需面臨年歲漸長需轉換戲路,抑或是結婚息影的情形。類似「青春玉女」、「活潑少女」等戲路,就需挖掘新星予以頂替。活潑俏皮、氣質清新的張慧嫻(1945~),便是在此時空背景下,經「電懋」拔擢、投身影壇。特別的是,張慧嫻初入影壇幾年,名字都與另外兩位同期在台灣錄取的新星─李芝安(1942~)、劉小慧(1943~)緊密連結。暱稱「電懋三小」的三人,幾乎期期在「電懋」官宣雜誌《國際電影》登場。從向前輩藝人學習、至圖書館充實自我、郊區漫步、海灘戲水,到聯袂參觀商展、出席攝影會……報導將三人塑造為感情頗佳、同甘共苦的姊妹淘。
只是,「三小」培植幾年,不僅未能如願成「大器」,還因大量曝光致使觀眾失去新鮮感,反遭稍後加盟的白冰、陳曼玲超車。即便是三人中最被看好、最受捧、最有觀眾緣,曾被期待為「尤敏接班人」的張慧嫻,也敵不過蟄伏多年的感慨。只得在惋惜聲中,結束為時8年的電影生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