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11:18:44粟子

李麗華的故事─國語影壇的「天皇巨星」、「長青樹」;首位兩度榮登金馬影后的傳奇女星

被譽為「天皇巨星」、「長青樹」的李麗華(1924~2017),儀態萬千、八面玲瓏,雖得承擔「資深」的暗喻,卻絲毫無愧於「長青」的美名。自16歲初入影圈即擔綱主角,與正值演藝事業巔峰的周璇在〈三笑〉(1940)競拍「雙胞案」打了平手,就此躍居上海灘新生代首席,展開「片片皆主演」的電影明星坦途。李麗華擅長扮演美豔厲害,貌似強勢直率,實則懷抱良善、自我犧牲的角色。一如她的成名作〈小鳳仙〉(1953)與第二度榮膺金馬影后的〈揚子江風雲〉(1969),前者是大義凜然的浙江名妓小鳳仙,後者則為抗日期間從事情報工作的卓寡婦。不同於白光的慵懶媚態,李麗華眼神凌厲、聲線清亮,舉手投足流露美而強的氣勢,於公於私,皆穩居華語影壇的「天皇」地位。始終「永保美麗」的李麗華,自難逃「整容」魔咒,對於坊間「拉皮」、「左眼有假」、「屁股坐圖釘無感」等,近乎懸疑離奇的諷刺流言。聰慧如李麗華,自是聽在耳裡、記在心底……
李麗華的「神秘駐顏術」,一直是影迷茶餘飯後的話題。儘管乍聽是對她「不科學美貌」的敵意,進一步細想,卻是對她「美貌永駐」的讚嘆。面對一代代與自己同期競爭的女星,息影、轉作配角或離世,李麗華雖也有挫折、也會感慨,但沒過多久便可自我療癒,站回屬於自己的風口浪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