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12:17:59粟子

鄧麗君的電影奇緣:由少女小鄧主演的〈謝謝總經理〉(1969)與〈歌迷小姐〉(1971)

「仔細看鄧麗君,她總是笑笑的,碰到人無論是認識或不認識,她總會點一下頭,笑一笑,而這種笑,並不做作,她笑得坦然,大家也接受得舒服。」六0年代下半,鄧麗君(1953~1995)已是享譽東南亞的天才少女歌星,儘管少年得志,她依舊保持敦厚善良的性情,由內而外散發甜美氣質。這時的鄧麗君臉龐仍有幾分嬰兒肥,歌聲開朗甘甜中帶有幾分令人憐愛的悲傷(引自左宏元描述),不特別冶艷標緻,卻具備超人的演唱實力和與生俱來的觀眾緣。
鄧麗君與電影的緣分,始於1969年,所屬的「宇宙唱片」為慶祝唱片銷量屢創佳績,投資電影〈謝謝總經理〉(1969),由十六歲的她領銜;與隔年於香港拍攝的〈歌迷小姐〉(1970)類似,片中安排大量的歌唱場面,隨片登台時,引爆歌迷瘋狂追逐,既唱又演充分善用「歌而優則演」的優勢。外型可人、具表演細胞,鄧麗君日後的演藝路卻鮮少分身戲劇,倒是演繹許多七0年代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關於此點,她曾和仔細權衡利弊得失,認為與其將有限的時間分給兩種性質截然不同的事業,不如全神貫注經營最擅長的部分—唱歌,經過二十年專心一意的奮鬥和努力,最終成為聽眾遍佈全球的傳奇巨星。
隨著演藝事業版圖由台灣延伸至香港,鄧麗君獲選為白花油慈善皇后,為歷任年紀最輕的得主,豐沛人氣再度吸引片商矚目,由此接下〈歌迷小姐〉(1971)的劇本。〈歌迷小姐〉描述一位擁有天賦美聲、懷抱理想的少女,經歷一番徬徨、波折後如願登台的圓夢歷程。雖然片中角色名為丁鐺,卻處處可見鄧麗君本人的影子,擺明以「戲如人生」為號召,司馬昭之心在影片重新發行時索性講白,直接更為〈鄧麗君成名史〉。其實,天真純潔的丁鐺或許僅是滿足影迷烏托邦幻想的「麻雀變鳳凰」,相形之下,鄧麗君本人崛起與成功所付出的辛酸、代價和努力,想必比畫面呈現的更現實、艱辛與不易。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