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 21:45:39粟子

樂蒂的十大初體驗

樂蒂的十大初體驗

「遠在1958年初,銀色茶座上對後起新人所矚望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葉楓,一個是樂蒂。如今她們兩位已先後榮登『十大』寶座,這證明記者群的談論,總算是有點『眼光』。」1960年,樂蒂首度入選「華僑晚報」的第四屆十大明星選舉,投身影壇超過7個寒暑,終於在新東家「邵氏」的重點栽培下展露光芒,雖然這已是許多人眼中「有點遲的必然」。
作為香港當時唯一的明星選舉活動,「華僑晚報」藉由讀者票選得出十大明星,頒獎典禮星光熠熠之餘,亦可視為觀察明星聲勢的前哨站。該屆獲獎人中「邵氏」與「電懋」平分秋色,包括:尤敏、李麗華、嚴俊、樂蒂、丁皓、張揚、葉楓、趙雷、陳厚、葛蘭,僅有樂蒂和丁皓是難得脫穎而出的新面孔。此時的樂蒂,不僅電影賣座屢創新高,知名度也迅速攀升,一線地位指日可待。儘管已不是羞於或拙於和記者打交道的新人,她卻保有難得的直爽與坦白,問答比記者還無包袱:「那有什麼關係,我說的都是事實,當然可以發表。我對我的言論負責。」毫無懼色的凜然氣概與忠於自我的實在發言,性格上頗符合今日所謂「女漢子」的風範。

「樂蒂生活嚴肅,行規蹈矩;從來不走『旁門左道』,足可成為圈內的範式。」記者坦言電影圈內「不知深淺、十分幼稚」的女孩子不在少數,可以胡扯亂談、不能談正事,為了走紅使出渾身解數,相形之下,自律嚴謹、言之有物的樂蒂顯得出眾。應對進退恰如其分,並不代表會失了自己的性格,反而是表現個人行事作風的堅持,記者推崇道:「對於處世之道,一向寧可方正,不求圓融;而且有勇氣向某種惡勢力挑戰,永不甘於屈辱與欺詐。」讀到這,彷彿樂蒂已不只是氣質優雅的電影明星,更似她飾演的豪俠十三妹!
樂蒂不討厭接受訪問,面對問題也鮮少閃躲,即使是最敏感的戀愛刺探,依舊維持一貫「有一句、說一句」的坦然,如此「有求必應」的態度反而讓問者難以追打,印證「誠實是上策」的明訓。由於她「正直」出名,導致八卦小報無從「造謠生事」,少了可供發揮的或負面或桃色的新聞,見報率雖不若話題女星那般頻繁,倒也贏得「無負評」的好人緣。

就在樂蒂首度擠身「十大」的同時,被譽為「太上明星」的影后林黛(當時已憑〈金蓮花〉、〈貂蟬〉兩度榮膺亞洲影后)卻爆冷掉出榜單,對於這意想不到的結果,令人不禁懷疑:「難道她的觀眾百分之九十九不投她的票?」進一步分析林黛「落選」的原因,並非人氣下滑,而是因為「不來那一套」!記者語帶諷刺推測,已進入「上流社會」的她,難免對「普普通通」的應酬失了興趣:「林黛太紅,因此有些應酬不去參加了。其實,有些地方是去不去兩可,有些地方則禮尚往來。人家捧場,妳也得給人家一些面子,不能怕麻煩。好萊塢大名鼎鼎的明星,有時也不怕麻煩,接到請柬,要硬著頭皮去一下,這實在是免不了的事。」說穿了,就是比較隨心所欲地做自己。只是,減少應付媒體「麻煩」的結果,就是個人曝光度的遞減,觀眾少見到林黛的報導也就「忘了」要投票給她,當然這對如日中天的影后影響很有限,頂多少了一個錦上添花的「十大」頭銜而已。

「十大明星」頒獎典禮於1960年12月21日傍晚在石塘咀廣州酒家舉行,德高望重的與會者都對「新人輩出」(相較前三屆是最多新血入選的一次)表示肯定,也不忘囑咐影星們莫忘初衷:「任何事物能得一旦成名,必須具備許多因素,絕不能盜名欺世,倖而獵取。」隨「邵氏」代表團前來的樂蒂難掩興奮,領獎時更在觀眾的簇擁下「笑得合不攏嘴」,對才二十出頭卻已熬了多年的她而言,「十大」可謂別具意義的果實。
無暇出席的李嚴檔、熟門熟路的尤敏、談笑風生的陳厚與意外落馬的林黛……同樣的獎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就會產生不同的意義。相信初次捧著「十大明星」獎盃的樂蒂,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相關文章:
路人 2021-04-03 19:22:55

谢谢您的解答,已关注!想请问回应留言的人有粟子,又有版主,是同一个人吗?纯属好奇T.T

版主回應
留言時顯示粟子,回應時顯示版主,是系統設定,同一人沒錯。 2021-04-04 09:06:36
版主 2021-03-31 20:40:39

版主您好,好久没看您写关于樂蒂小姐的文章了,希望您能多写樂蒂小姐。还有版主,您可否有考虑想要出关于樂蒂小姐的书呢?

版主回應
您好:
我目前以製作youtube為主,也會陸續推出樂蒂的相關影片,歡迎您點閱欣賞,謝謝。
已有影友在數年前出版兩本以樂蒂為主題的書籍,古典美人樂蒂、明月流霞,內容十分豐富細膩,您可參考看看。
2021-04-03 16:31:2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5-08 17:35: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鼓勵! 2015-05-08 22: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