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31 16:30:25中年男人

懷念每個單身階段的日子

 沒有雪隧的年代

要回故鄉

就是從北宜公路到礁溪

轉台2線濱海公路到蘇澳

再轉台9線蘇花公路回鄉

年輕時

常騎機車就這樣騎回去

真的很遠

居住在海邊

當然喜歡的興趣就是釣魚了

因為釣魚關係

我釣遍宜蘭海岸沿線的漁港

宜蘭沒有水庫

所以靠的是地下湧泉

還有一些大型埤塘

我也釣過所有的冷泉池和埤塘等等。

宜蘭的養殖業相當多

很多的付費釣魚池和釣蝦場

我幾乎都玩過

結婚後

老婆喜歡到處走走

才開始去玩宜蘭的景點

想著我以前常常會騎機車

帶著釣具就去宜蘭釣魚釣蝦

現在還曾帶大兒子去宜蘭釣遊一整天

不過比較懷念的,還是年輕時的瘋狂

以海釣來說

那時都開著車子

車上裝著釣具和衣服

就沿途釣魚

尤其喜歡去荒廢的漁港垂釣

看著僅存的漁村住戶

遙想著當時的繁榮盛況

我走遍所有宜蘭的冷泉池湧泉池

甚至路上的排水溝都能釣到魚

那時自己開車出來釣魚

身體髒了

衣服髒了

就是會在這樣的池塘裡洗澡

洗衣服

入境隨俗

跟著當地人一起聊天

懷念過往的日子

聽著耆老說故事

就像小時候的小孩

在大樹下聽故事一樣的純真

每個池塘都有存在的價值

我就如同沉浸在歷史的回憶裡流轉

宜蘭很多的魚塭

這些魚塭只要在大水期時

很多魚苗會逃竄出來

所以只要在大水溝裡

就會抓到高價值的魚類

有些魚塭也會有開設釣魚池

只要付100-200元之間

就可以釣一整天的魚

也有一些博弈釣法

釣多的魚可以拿去賣

我曾經都固定在一個地方釣魚

久了也跟老闆有了情誼

曾經我幫他的魚塭照顧過一段時間

很多的養殖技術

也是在那時候學的

可惜老闆已經走了

不然我還真想再跟他多學一點

我那時候的釣魚方式

跟流浪放空差不多

時間到就回去上班

放假就去玩

那段時間都在釣魚

很長一段時間

我都睡在車上

有時去廟裡吃供餐

真的很自由

很閒然自得

安靜清幽

都是固定的日常了

所以現在

我其實很嚮往當時的生活

應該不能這樣說

而是我都很懷念每個單身階段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