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 00:06:29中年男人

最好的公文書

 在大樹下泡茶

我其實沒有如此豐富的豐功偉業可以分享

就只是一位平凡的公務員

每天承辦各項業務

寫一些公文書而已

不過這也是我唯一的專長吧

 

讀書時期

國文能力還算普通

是自己成為公務員後

開始寫公文開始

才增強了自己的語文能力

外表並不顯眼

但是能口出成章

常會戲稱

我的老婆應該也是這樣騙回來的

 

在專制時期

公文的書寫比較有高度有威嚴性

在民主時期

公文的表達能力就要平易近人

 

當然自己也在幾次的公文書寫比賽中

有過不錯的成績

 

到現在自己退休了

有人問到要如何寫公文

除了文字敘述要明瞭

要能夠通暢

不要有錯別字

等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外

其實對我來說

還是長官最重要

畢竟都要經過長官的批閱後

這公文書才能發出去

所以公文書寫在厲害

也比不上長官的一句話

 

遇過許多形形色色不同的長官

有些長官真的比較吹毛求疵

有些長官意見也比較多

有些長官喜歡加一些贅字或難懂的成語

有些長官只要得罪他之後

所有公文就挑三揀四找麻煩

當然也有不錯的長官

只要文字易懂

表達清楚

基本都不會找麻煩

 

尤其在民主的時代

公務機關的作為

往往會被擴大解釋

因此長官在這方面的要求下

也會有特別多的意見

 

人就是如此吧

成年人都不喜歡一直被念

有年紀的同事更不喜歡被叨唸

常常也因此發生爭執

 

就以自己來說

對於長官的要求

只要不違規不違法

我都照單全收

慢慢在公文的製作上

也沒有太多自己的意見

一切按表操課

在加註長官的意見即可

反正出了事

也是長官會倒楣啊

 

在自己退休後

一些晚輩都會來討教學習

在這樣的時代裡

公文的製作

就是要以簡單明瞭為主

要讓民眾清楚知道本意

這才是最好的公文書

上一篇:貪得無饜的親家

下一篇:這樣的老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