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7 00:32:11中年男人

自力自強

 心中最常想念的

還是我的父親

 

父親是一位正直的公務員

對我非常疼愛

雖然口音重

但是就是習慣也聽得懂父親的話

 

從小在眷村中長大

有來自不同公家單位的住戶

小孩子們都會自行分類分派

對於我來說

比較弱勢一點

所以朋友也不多

 

母親是媒人介紹

由偏僻村落嫁出來

和父親成婚

到自己長大後

才知道類似父親這樣的人

都被稱為老芋仔

 

在自己成年懂事後

父親忙於工作

母親生活相當豐富

大部分家務都要我來整理

母親或許是早年窮怕了

加上父親的疼愛

所以對自己相當捨得

在當時的環境裡

只有母親常買新衣服穿

常和左右鄰居打牌

每日外出濃妝豔抹

尤其特別愛面子

每次回到外婆家

身上的行頭都要特別亮眼

讓娘家那邊的人羨慕

以為我們的家境有多好等等

其實我們也只是一般的公家機關家庭而已

 

在那個年代

公務人員薪水和生活都有基本保障

只要不亂揮霍

日子都算平穩好過

節省一點

未來的日子也都不錯了

 

跟母親的感情比較淡

從小聽到的話

大部分是責備

不然就是吩咐做事

只要不如母親的意

就是被母親打

自己有時都會有一種感覺

生下來就是來當母親的傭人一般

 

從小自己的功課就不好

當然都會被母親責罵處罰

但是對外都說我的成績相當好

十足愛面子

對自己也是一種壓力

讀書不好

在父親的鼓勵下

去讀了職業學校

學一些水電工程

至少也能有一技之長

就因為如此

母親整整好長一段時間不理我

其實也都習慣了

從小的獨立個性

也是因為母親而養成

 

收到兵單準備入伍時

父親拿著一些錢

早上送我上車

而母親才剛跟人打牌到通霄才回家

 

當兵期間父親過世

母親簡單處理了父親的後事

一些父親的津貼

都由母親拿走

當然自己也都無力去改變或爭取

 

當完兵後

回到家裡

也沒有會讓我留在家裡的牽絆了

當然母親還是在忙自己的閒事

整理了自己的東西

帶著當兵時所存的錢

就離開家裡去發展

 

起先都從事於服務業

洗碗盤

整理清潔

工地搬運等等

幾乎都有做過

晚上就自己努力

好好精進自己所學的水電技能

 

很少會與母親聯絡

在公家宿舍準備收回時

可以領到補償金

這時母親才會與我聯繫

要我回去簽字

當然自己也都是回去簽字放棄持分

母親在父親過世後

取得所有的權益和福利

當然自己也從不會去爭取

就算是還清生育之恩吧

母親也不會管我在外的死活

每當節日打電話回去想要問候時

都會讓母親以為要借錢

當然自己還是會每月寄一些錢給母親

母親搬了新家

自己也都沒去過

聽說還交了新的另一半

這我也都不會過問

但只要母親會來找我

一定都是要幫忙處理事情

大部分都是要錢

 

在父親的庇蔭之下

以前的老同事幫忙

讓自己有個不錯的工作機會

而開始慢慢度過許多難關

逐漸熬出頭了

 

開了一間工程行

生意穩穩而上

也賺了錢

生活過的不錯

但是自己從未想過母親

也不會讓母親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況

或許這樣也比較好吧

 

自己結婚的時候

當時經濟條件還很差

老婆也知道我的家庭狀況

本來邀請了母親前來

可能擔心會花錢吧

也或許是跟了別人

有了自己的家庭

竟然也不願意來參加我的婚禮

自此差不多也和母親斷了聯繫

 

多年以後

自己事業有成

也有了小孩

突然接到母親的電話

稍微噓寒問暖一下

才知道我有了小孩

他有了孫子

很關心的想幫我帶小孩

跟我一起住

但是被我所拒絕

 

事後自己去打聽

才知道母親至少跟過兩個人同居

最後都分手收場

父親當初所留下的錢和房子

幾乎早被母親花光

連房子也變賣

如今只剩當初父親每月的津貼過活

 

想著年邁的母親

行動也不方便了

所以就讓母親住在安養中心

養到送終為止

 

在每個時節裏

心中會讓自己想念的

只有父親

而母親就如同熟識的陌生人一般

上一篇:用電玩聯繫情誼

下一篇:心念的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