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16:57:52中年男人

高手-失手

 黑仔是我國高中時的同學

能在國中和高中都能讀同一學校同一班級

這要有多大的緣分啊

我倆都來自鄉下地方

不過黑仔屬於大家庭

鄉里幾乎都有親戚關係

 

為什麼叫他黑仔

我想除了皮膚黑外

在我們那個年代有一位特技演員

也同樣叫黑仔

我這同學就是如此

從小就比較大膽

很喜歡在危險中穿梭

所以叫他黑仔一點也不為過

 

黑仔其實家境還算不錯

田地多

也都有租地出去

但家人對他管教嚴格

不會因為家境好而縱溺他

生活花費都和我們差不多

 

黑仔在我的印象中

只要是大人禁制的事情

大人認為危險的事情

他就一定要去玩

以現今的說法

應該稱為叛逆了

很故意就是了

 

但其實他本性並不壞

雖然不愛念書

倒是對機械很有興趣

 

所以在未滿18歲時

就自己存錢打工

買了機車上下學

在我們那個年代裡

同學有台機車算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了

相當帥氣

足以炫耀

 

就這樣一堆有機車的同學們

自然成為一團的夥伴

常常會相約帶女生出遊

對我們這些一般的同學來說

真是讓人羨慕

 

也因此雖然同學那麼久了

卻沒有共同的話題

在班級裡

他們就是表率

而我們這是屬於默默無聲的一群

只能激勵自己好好念書

 

對於自己的期許

雖然沒有輝煌的學生生活

但是努力打基礎

對未來才有幫助

當然會有這樣的想法

也是在同儕中沒有得到重視

如果他們這群同學會找我玩

我想我也一定會跟著走了

 

這些同學有了機車後

聊的話題就會慢慢提升

開始研究改車

黑子家境不錯

因此機車也改得特別花俏

 

除了會改車外

騎乘技術也不錯

常常聽他們說

黑仔過彎可以壓很低

直線翹孤輪等等

後座從不缺女生

家境環境的不同

也沒有這所謂的膽識

黑仔就如同我的前頭目標一樣

真讓我忌妒又羨慕啊

 

其實黑仔腦筋不錯

如果能用在讀書上

必然會有一番作為

在他的想法

或許年少就該瘋狂吧

 

可惜好運沒給他

夜路走多了

總是會遇到事情

那一次的深夜飆車

也是他最後一次騎機車了

在無人的鄉道上

一個大迴彎

不慎滑倒

機車和人都滑出去

在當時安全觀念還不是很完備的時候

幾乎騎車都不會戴安全帽

黑仔很不幸

人滑出去後

頭部直接撞到電線竿

雖然朋友馬上報警

路途遙遠的關係

還是花了一些時間才送到醫院

 

在醫院急救後

雖然命撿回來了

但也傷了腦子

自此以後也常跑醫院

聽說腦部還動了不少次手術

還好黑仔家裡還算有能力

可以這樣的負擔

 

多年以後在路上看到黑仔

除了臉型稍微能認出外

身材樣貌完全變形

舉止談話間

就是比較遲鈍

聽他說著

因為腦部受傷

影響生活機能

常會感覺頭疼

日子過得相當辛苦

看了讓人不勝唏噓啊

 

之後又過了幾年

輾轉由其他同學得知

因為病情關係

最終還是走了

家裡也因為長期負擔醫藥費

而家道中落

 

這成為我一種借鏡

有時看著宣導

總認為倒楣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好死不死遇到了怎麼辦

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

高手在民間

失手在陰間

上一篇:老戰車

下一篇: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