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12:00:31中年男人

貪小便宜的大姨

 很早就離開故鄉去打工

雖然有一點點的成就

但自己從來沒忘本

固定都會返鄉看看家人親戚朋友

 

一位遠房的親戚

偶而會出現來聚會

印象中這位親戚

也不知該如何稱呼

因此就簡單稱為大叔了

 

不過很少會看他出現在家庭一般聚會中

與他的相處

發現大叔也算和藹可親

對人有禮

不知為何在一般的小家庭聚會裡

很少會邀請他們全家

當然這樣的事情

也不想去問長輩們

老父親也只是欲言又止

所以也不想去挖這類的八卦了

 

隨著自己的重心都移到了北部

父母親也都跟著上來居住

老家如同宗祠一般

自己結婚

當然要在老家補請喜宴

宴請所有親戚朋友們

 

回去補請時

自然也會請那位遠房大叔

這才理解親戚們會排斥的原因了

主要不是大叔的問題

而是他的老婆大姨

在鄉下補請喜宴

桌次也不算少

就看著大姨到處去打包

一些還沒喝的飲料或酒類

就私自偷偷拿去藏起來

幾乎每一道菜上完後沒多久

也不管還有沒有人要吃

就直接打包帶走

越到後面越離譜

附近桌次幾乎都被她掃蕩了

那一次婚宴補請

就被他偷拿了一大堆的東西

總算是見識到這位大姨的厲害之處了

回來看所包的禮金

全部親戚裡就他們家最少

僅百位數而已

當然做人不能如此小氣

就當是學到一些經驗或教訓

 

但也因為辦了這次的宴會後

讓這大姨知道有我這一位親戚

這可不得了了

之後常常會聯繫

希望幫一些忙

總是說著自己在北部工作

環境比較好

希望能幫助鄉下辛苦的親戚朋友

如此的道德綁架

剛開始能被佔小便宜的地方

也就都讓她了

甚至北上過來旅遊

只是來探望我一下

就敢開口拜託我分擔一些住宿和交通費用

雖然自己有能力

但也不能如此的被當冤大頭吧

連父執輩的長輩們都看不過去

大姨依然自我感覺良好

最終的導火線

還是因為大姨要求我安排工作給她的小孩

必須是錢多事少

還有一大堆的優惠條件等等

終於斷掉自己的理智線

擺開了道德的約束

直接挑明了拒絕

也堅定的劃清了界線

 

我想大姨應該是認為

都已經把我利用殆盡了

因此要再尋求其他目標

 

也因為自己的例子

在親朋好友間傳開來了

原本人緣就差的大姨

只讓大家更防他們一家

不過大姨好像也已經習慣了

所以依然過著自己的生活

幾年之後

大姨小孩結婚

依照習俗

本來就該禮尚往來

因此回故鄉參加喜宴

如同我的預料

擺的桌次根本就不夠來的客人

菜色也粗糙

一堆親戚朋友

很多就只是過來給個紅包後

就直接走人

當然自己也一樣

當初他們包給我多少

我就還一點包回給他們

從此以後也就不再往來了

我想很多親戚朋友都和我一樣吧

之後返鄉

一些大小的家族聚會裡

幾乎不再見到大叔大姨的身影

也不會有人想聊到他們

就此離開我們的記憶了

上一篇:有錢就使壞

下一篇: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