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40:58中年男人

您會是剪蛹的人嗎?

 有一個人無意中發現到一個蝴蝶蛹。

 

幾天後,他看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它。

 

過了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奮力掙扎,想從小孔鑽出來。

但是過了很久也沒有一些小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的努力,也沒有辦法從那個小孔鑽出來。

 

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支剪刀將蛹的另一頭剪開,果然這只蝴蝶毫不費力地就從蛹的另一端鑽了出來。

 

但是這個人發現,這只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跟別的蝴蝶不一樣,牠的身體又肥又腫,但是他的一雙翅膀卻是又細又弱。

 

這人繼續觀察……

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牠的身體會越來越小。

 

但,這沒有發生。

 

這只小蝴蝶終其一生,將只是托著肥腫的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著走。牠永遠也不會展翅高飛。

 

這個善良的人;不瞭解蝴蝶必須用牠細小的身體,奮力掙扎從蛹的小孔鑽出來,牠必須經過這個過程,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牠的翅膀裡,讓牠的翅膀能夠有充足的養分成長壯大。

 

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為著「預備」牠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須有的。

 

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

 

所以當我們碰到有苦難或挫折的時候,記得這也許就是上天對我們的磨練與考驗,讓我們得以堅強、成長,壯大。

 

而在教養孩子時,更要時時警惕,時時提醒自己,因為我們很容易就會成為那「剪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