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6:34:17中年男人

馬屁人生

 到這樣的年紀了

和這些朋友泡茶聊天

算起來我應該在這邊算是年紀最大的夥伴了

搬到這邊養老

互相都不認識的情況下

才能這樣暢快無罣的聊天

畢竟都已經退休了

也都沒有任何的利益關係

不需要靠腦袋的相處

現在感覺還真是輕鬆啊

看著夥伴們東聊西聊

我想很多應該都是臭屁亂蓋吧

那也沒關係

快樂就好

 

想想

我這一生

在團體裡在職場裡

就是所謂拍馬屁的人物

牆頭草兩邊倒

 

沒背景

沒勢力

沒財富

這種種的情況下

從讀書時期開始

為免被霸凌

懂得跟著強勢同學的腳步

如同應聲蟲般

狐假虎威

當兵時期

懂得逢迎拍馬

巴結長官

就為了讓日子好過一點

出來工作後

職場上這樣的文化也相當風行

也因為如此的風格

一旦被同事看破手腳後

大概自己也沒有人緣了

因此也換了不少的工作

每次重換跑道

也懂得好好審視自己失敗的原因

改變作法

也累績了不少的經驗

 

很佩服一些老同事

或稱為老狐狸

永遠是一副和藹可親的面容

但背地裡都幹些見不得人的事

有些同事好到會讓人失去防備

被賣掉了還會幫忙數鈔票

很可惜

自己都在跟著這樣的前輩學習

久而久之

不知不覺的情況下

自己也成為所謂的職場老狐狸

 

一些拍馬屁的方式

都成為了一種習慣

自己也都不自知了

因人而異

有時也因為過度的表現

讓上司感到壓力

也讓單位部門產生困擾

 

有了一定的年紀之後

表現的方式也越成熟穩定

但也是在自己離開之後

才發現沒有所謂知心的朋友和同事了

 

仔細審視自己為何會如此

就是擔心被欺負

擔心被單位忽視

要讓自己抬頭

要讓自己受到重視吧

 

年輕的同事

遇到我都會激烈的排斥

稍長的同事

就會比較內斂對待我

其實就是沒有真心對著我

因為我的眼裡只有上司和幹部而已

 

看似人脈好像很廣闊

其實有些都是不想去得罪我

或是省麻煩而已

相談甚歡的同事

也都是表面功夫

 

到了退休之後

才會感到人情冷暖

其實上司和幹部都是流水的職務

只有同事才是長期奮鬥的夥伴

翻開電話簿

不可能會想去找老的上司和幹部

因為都習慣性對我使喚

無利害關係後

自己也不會想去理他們

而同事對我也是一樣

真心可以約出來泡茶聊天的朋友

也所剩無幾了

 

因此換個方向和角度

到了這些老人會裏

在互不相識的情況下

重新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

如果問我會不會嘆息自己的處境

其實要怎麼說呢

在當下自己都是有利頭的

怎麼可能會想那麼多呢

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依然會如此

但手法會更加的熟練高超

也不會仗勢欺人

然後兩邊通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