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16:07:26中年男人

家庭親情的聯繫-少點責備多點鼓勵

 和朋友泡茶聊天

總聽到大家說著

很羨慕我有位能幹的老婆

勤儉也持家

 

仔細想想確實也如此

和老婆結婚時

我兩白手起家

一起努力

雖然不算是大富大貴

但也有了穩定的事業

和不錯的家庭生活

 

對老婆也無從挑剔

真要來找問題

大概就是對小孩的教育方式了

 

老婆性子相當急

處理事情雖然明確果斷

卻也少了人情

對小孩的管教算是相當的嚴格

也就是所謂的虎媽

小時候的打罵教育

都讓小孩相當懼怕

擔心做些事情會讓媽媽生氣

這樣也阻礙了小孩性向發展的空間

 

自己雖然都清楚老婆的心意

只是表現的方式過於激進

常常會勸著老婆改變一下對小孩教育的方法方式

或許是原生家庭的影響

對於我的說法我的勸導

老婆都感到無法認同

為此

在家的教育方式就很明顯

我做白臉

老婆就是固定的黑臉了

 

尤其老婆特別喜歡責備小孩

稍有一點丁大的事情

總是會把小孩罵得很難聽

甚至心急之下

任何難堪的話都說的出來

我和老婆會吵架

也幾乎都是對小孩的教育方式了

 

如此的教育方式

小孩在成長叛逆時期

開始有自主心態

也開始會反抗

就此常常會有家庭糾紛發生

 

因此老婆和小孩的關係

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好

尤其是老婆的說話方式

都以責備挑剔為主

仔細想過

好像也未嘗稱讚過小孩

小孩作對的事情

就算表現不錯

也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只要做錯事情

那被嫌被罵被念的可真讓人受不了

 

也因為如此

小孩自然就比較親近我了

當然也會和小孩開導

做母親的心意

就是恨鐵不成鋼吧

畢竟都有親情的羈絆

以小孩的想法

開始會慢慢遠離母親

 

小孩都長大後

陸續成家立業

搬離住處發展

就算沒搬出去的小孩

也都很少會主動跟老婆聊天講話

甚至都不會想跟老婆分享生活事物

自己看在眼裡

實在也覺得難過

儘管小孩都大了

遇到一些事情

老婆還是會對小孩有責備的口吻

這樣下來

一般的年節聚會

常常也都不歡而散

 

小兒子結婚後

因為是雙薪家庭

想請我們幫忙帶小孩

當然也會支付必要的費用

我想既然是孫子

應該老婆會比較疼惜吧

事實上也還是如此

慣性的責備

嚴格的方式

最終小兒子還是把孫子給帶走

自己想辦法來處理了

 

我想老婆這根深蒂固的觀念

到現在老了

也難以改變

如今雖然我倆都退休在家

當初所存的錢還有退休金

都足以讓我們自給自足

但是卻少了小孩關心問候的天倫之樂

節慶期間也少接到小孩問候的電話

就算遇到了

感覺也都只是禮貌性的問候

如同是熟悉的陌生人

實在感概

真心覺得

少點責備多點鼓勵

我們的家庭關係也不至於會如此

 

如今我倆都老了

上了年紀後

老婆的個性也稍微收斂了不少

火氣也消了許多

但是小孩對他的遠距離感依然如此

儘管想要去改變

也很難去挽回了

現實就是現實

哪會有那麼多戲劇性的轉折呢

我想只能這樣過我們的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