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16:56:03中年男人

難忘那一次的罰站

 每當教師節的時候

其實這一路下來的讀書過程

雖然遇到的老師都不錯

但也不會有太多難忘的回憶

尤其日子久了

也都慢慢會淡忘

我想應該一般人也如此吧

唯一會讓自己想到的事情

大概就是那次難堪的回憶了

 

小時候家裡比較窮一點

我想在當時的年代裡

大家也都差不多

比較我們家裡

就可能會差一些

 

當時的國中時期

偶而都會有一些捐款捐助的活動

希望同學能捐些錢來幫忙

 

依稀還記著

有一個慈善團體來推廣著買衣服的活動

會將費用支持到慈善事業等等

詳細的內容都有點忘記了

買那一件衣服約150

當時訓導處主任

希望每個同學都能捐助一件

不知是有績效壓力

還是要讓帳面上好看一點

老師在這一段時間裏

都不斷的催促著

 

回家後和父母親說著

父親只回我一句

我們都需要人家來捐助了

哪有辦法捐助別人

因此沒有拿錢給我去買這捐助的衣服

 

最終到了截止日

全班只有我沒買衣服

跟老師說明原委後

老師也沒有太多的反應

反倒是主任來班上關心時

就特別點名讓我站起來回答一下問題

當然不是逼我一定要捐助

而是以別的話題來提醒自己

這是一個公益的事項

所捐助的金額也不多

怎麼沒有好好跟父母說明等等

儘管自己都有說明難處

主任還是自顧自得說著

仿佛我不懂得愛心

也暴露出自己家境的困難

就這樣整整站了一節課

如同被罰站一樣

以自己長大後回想

這就是一種柔性強買的方式吧

表面上不是處罰你

但會用各種說法方式讓自己覺得難堪後

才去買才去捐助

 

國中時期

又正好是叛逆青春期

本來就很好面子

如此難堪的景象

現在想到都讓自己難過

算算自己雖然不是很用功的學生

但成績表現都在中上左右

鮮少會被老師處罰過

 

最終還是答應捐助一件衣服

但也不知道回去該如何跟家人開口要錢

只能趁爸爸不在時

跟媽媽說明情況

當時留著眼淚跟媽媽要錢

好不容易才湊了錢給我

讓我回去能夠交差

 

這段國中時期的回憶

也讓自己終生難忘

畢竟本來就是很平庸的人

求學期間沒有太多的起伏

就只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自然難以消磨回憶

 

喜劇大師卓別林曾說過一句智慧格言

如果不能一次又一次為同一個笑話開懷大笑

那為何要為同一件傷心是一次又一次的難過呢

 

或許我就是這樣深陷在這泥沼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