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15:10:45中年男人

感恩父親

 小時候聽著母親說著

在那個重男輕女的時代裏

老媽第三胎懷著我

當醫生確定是女兒時

老媽看著爸爸眉頭深鎖一下

出了醫院就難過的掉下眼淚

老爸趕忙安撫母親

原本以為是懷孕的身體不適

才知道老媽以為老爸也會重男輕女

知道懷的是女兒

表情才會眉頭深鎖

老爸知道原委後

笑著回答

只是因為擔心母親的身體狀況

才會有如此的反應

到自己生下來後

父親為了證明不會重男輕女

對我也特別愛護

其實沒有這樣的心理因素下

我的父親還是照樣很寵溺著我

 

小的時候

一家人出去

兩個哥哥都會讓我

父親也常會特別帶我出去玩

印象中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遇上流行的卡通玩具

父親都會買給我

雖然我們只是普通的小康家庭

 

習慣和父親撒嬌

分享自己在學校的事物

甚至是自己喜歡的對象

不管何時

父親總是摸著我的頭

給我許多的意見

 

不太喜歡讀書

成績總是差強人意

也過於強勢

常會與男同學發生糾紛

每次被導師請家長到校

父親陪著我道歉

也是摸著我的頭

給我鼓勵和打氣

 

在高中或大學時期

同學男女結伴出遊約會

我反而喜歡帶著爸爸出門

因為可以有無盡的要求

吃美食逛百貨公司

就算看電影會睡著

爸爸還是喜歡跟著我到處玩

 

父親對我的要求

注重在我的品德上

在這個學歷為主的年代裏

同學們都會去補習

左右鄰居也會互相比較

但是父親還是會尊重我的想法

從不逼我去補習

帶我到處去玩

嘗試各種不同的體驗

瞭解各種新鮮事物

也充實了我的生活

只希望能培養自己的興趣

也強調女人要有自己謀生的能力

未來才不會被夫家牽著鼻子走

而自己總是吵著不會嫁人

要陪伴父親到老

看父親擔心的眼神

也隱藏不了內心的喜悅

 

自己結婚時

看著父親將我的手牽給老公時

第一次看到父親落淚

從小堅強的靠山

總是遇到我而柔軟

父親摸著我的頭說著

成立家庭的辛苦

為了生活要撐下來

要懂得持家

等等老套的勉勵和祝福

當然自己那會聽得下

只是感受著父親那溫暖的手

 

婚後的生活

還是無法離開父親

三不五時總是淘氣的會去找父親的麻煩

有了小孩後

偶而還會請父親充當褓姆

幫忙帶小孫子

放我們夫妻倆一些自由日

真感謝老天給我這樣幸福的日子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父親因為長期抽菸的關係

因此染上癌症

到發現後已然到了未期

醫師宣告所剩不多的日子裏

父親不希望亂花冤枉錢

選擇安寧照護

沒有拖太久的時間就離世

到最後陪著父親最後一面

還是那溫暖的手

輕輕摸著我的頭

說著祝福的話

那裏聽得下

一片茫然的神情

就看著父親離開我的身邊了

 

好長一段時間無法離開傷痛

不過父親教導的獨立自主和堅強生活

自己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只能強忍著歡笑

照顧好自己的家庭

每晚想起總會感傷落淚

好幾個夜晚都會夢到父親的身影

當然曉得那是夢境

只能緊緊抱著父親不放

珍惜那僅有的夢境時間

我想應該也是父親捨不得和放不下我吧

 

自己終究還是要堅強起來

走出悲傷

不要讓父親擔心

這也是我第一次好好乖乖聽著父親的話

 

為人母親後

才知道養育的辛苦

只可惜能報恩的時間不長

文字無法完全抒發我的思念

在這清明節裏

永遠感恩我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