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22:36:48中年男人

戒菸-漫漫長路

 所謂菸酒不離身

我個人反而覺得一定要戒菸

因為百害無一利

反而適度的喝酒

對身體會不錯

 

看看自己抽菸的習慣

也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抽菸了

應該是國中時期吧

父親也是老菸槍

家族親戚也幾乎都會抽菸

當初自己抽菸也只是因為感覺帥氣

之後上癮

也就成為一種習慣

 

到了這種年紀

也真該戒菸了

想想從當初20多元的菸價

一路抽上現在的100多元菸價

這錢都不知道花了多少

明知傷身體

還是無法自拔

 

當初從淡菸開始抽起

一段時間越抽越重

從一天不到一包

到一天一包多等等

慢慢自己開始打算戒菸時

也只是降低了菸量而已

算算也不知道戒了幾次了

最長維持一天的時間吧

 

看看身邊朋友的例子

 

A長輩

抽了40多年的菸齡

因為老婆一句話

立刻戒菸

當初菸癮量大約一天2包多

能夠說戒就戒

真讓自己佩服

不過戒了20年後

還是因為肺部纖維化過世

病因就是早期抽太多菸了

 

B朋友

從年輕抽到老

一度開始戒菸

可惜戒了兩年多左右

因為換工作的關係

不習慣不適應生活

又開始抽菸至今

也算是厲害了

 

C學長

跟我差不多年紀

也差不多的菸齡

跟我一樣常常戒菸

但至少維持的時間都比我長

目前菸量抽得比較少

還是無法戒掉

 

D學弟

從高中開始抽菸

雖然戒菸了

但是改抽電子菸

雖然不清楚會不會比較好

但是那消費的價格也蠻高的

既然要戒菸

何不乾脆都不抽呢

 

E鄰居

很早就開始抽菸

菸癮也算是很大了

不過當了阿公後

因為擔心孫子抽到二手菸

毅然決然戒菸

立刻斷掉

也就再也不抽了

這也是我佩服的地方

 

F同事

長期抽菸

菸癮也相當大

有熬夜習慣

飲食不正常

也不喜歡運動

在中年以後發胖

走一段小路就容易氣喘

印象中好像都菸不離身

最終還未達退休年齡就中風

目前還躺在安養中心

這也是我該引以為戒的例子

每年都會去探望他

也在那個時候最想要來戒菸

 

今晚寫下這篇後

也開始要好好痛下心來戒菸

聽成功的朋友說著

剛開始前幾天會比較難受

之後慢慢適應後

連聞到煙味都會難受

有的朋友說會發福

因為沒東西放嘴巴

就會開始吃東西

約吃也約胖

雖然醫院都有所謂的戒菸門診

但我覺得這還是要靠自己個人的毅力和信念了

加油吧

希望戒菸成功

上一篇:省道

下一篇:成功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