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14:39:13中年男人

陪伴成長

 看著父親駝背的身影

兩鬢白髮

這是我從小無敵又佩服的超人老爸

父親來自於窮苦的鄉村

雙親早逝的情況下

很早就開始步入社會

所謂人窮志不窮

能不求人就盡量不求人

父親做過很多事情

也學會很多技術

當然都只是要圖個溫飽

這一切的辛苦

也都是我們小孩子所無法體會的事情

自己出生後

父母一切都以完備

雖然不算有錢的家庭

還是可以小康過活

 

自小母親負責我的學業部分

而父親比較要求我的品性和生活技能

認為除了學識外

也要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

 

除了忙碌的工作外

父母親一定會將多餘的時間陪伴著我

常看到一些父母帶著小孩參加各類活動

就這樣把小孩丟著

自己在旁邊休息

以自己父親來說

重視的就是身體力行

不僅陪伴之外

也跟著我一起去玩

在遊樂園中

會跟著我坐小火車

在公園裡

會跟著我溜滑梯玩沙池

並且帶著我學習一起自然技藝

例如生火烤肉

例如農田種植

例如養殖魚類等等

這都是父親年輕時曾經做過的事情

也帶著我參加各類的活動

進入農村進入部落等等

就是要豐富我的視野

父親常說

希望能讓我有個快樂的童年

因此從小就沒有補習

寒暑假就是玩到最後一天才收心

 

當自己玩累之後

才能夠靜下心去好好讀書學習

母親對我讀書的要求

只要用心認真就好

也不希望我去熬夜等等

以勉勵代替責備

 

從小自己的作文就很不錯

除了遇到好老師外

也因為自己有著許多的想法

許多動人的內容

總讓老師驚艷

相較於同學都由書中學習

自己則是親身去體驗過去嘗試過

才會有這樣多的豐富感受

然後完整的反映在作文中

 

畢業後出去工作

目前雖然還在起步中

但胸中總有無限的希望之火在燃燒

我想我的未來應該可以好好的奮鬥

因為我有無窮的能量和見識

 

在大樹下和長輩們泡茶聊天

聽著長輩們打屁說著早年的辛苦和樂趣

自己雖然沒有經歷那樣的生活

但是有父親帶領著也都有體驗過

自然會更加珍惜著現在

 

父親較晚才生下我

那原本生龍活虎精力充沛

也是我心中永遠偶像的父親

畢竟也是因為年紀問題

逐漸衰老行動不便了

 

當自己感謝父親對我的付出時

父親總是說著

自小辛苦沒有玩樂到

能陪著我一起玩樂到大

也算是補償了他小孩時期的遺憾

 

儘管日後父親沒辦法再這樣陪我去玩

也希望能帶他走遍各地

看看不同的風景

體驗不同的人情

做父親永遠的大玩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