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15:58:05老農夫

與法國農夫相遇台北

                      ◎米勒《牧羊女與羊群》

論是懂畫的人還是不懂畫的人,看畫應該是一種相當主觀的感受。
對於米勒田園畫風的喜愛,當然不需要太多文字的讚揚,說地再多,不如把握難得的機會徜徉歷史博物館裡兩個小時,用眼睛直接去接收。


                           ◎迪亞茲《森林邊緣》

人真的很多,在擁擠人群中,緩慢地隨著展覽動線前進,來到稍微寬敞的主展廳,終於看到了米勒的拾穗,霎間像是夢中的戀人,終於相見了...。米勒田園畫中的人物,大都安靜的工作或生活著,很慶幸自己可以看到《拾穗》的原作(or複製)。我安靜的站在拾穗畫作前,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欣賞多少也會一點啊,可是在這個時候,我想到的竟然是~~麥香奶茶,金害!


                 ◎米勒《拾穗》

很喜歡《簸殼的人》,畫中的簸殼很像小時後在農村拿著畚箕裝乘米糠當材火燒的情景,看到他膝蓋上綁的那兩塊小紅布,我深深的覺得真是個型男,為什麼我以前小時後沒有小紅布呢?


                     ◎米勒《晚禱》

至於被稱為米勒最偉大的作品《欠收的馬鈴薯》(晚禱),我反而比較沒那麼喜愛,大概是媒體或解說一面倒過多的歌誦文字吧。不過是農作物欠收,竟然也能將宗教做結合,據說也是當時馬屁文化的一種。


                          ◎艾杜安《香柏杜安的拾穗者》

這次畫展還安排了米勒同時期與後期的畫家,拾穗有三幅,除了米勒還有布荷東《拾穗者之歸 》、艾杜安《香柏杜安的拾穗者》,各具特色,剛好可作參考與比較。看展過程,對於法國大革命過後的農婦衣著打扮,心中一直有疑問,一百五十年前的法國農婦,如果出現在台北的信義商區,應該也算很時尚吧?尤其是《拾穗者之歸 》那群高貴雍容的農婦們。

                        ◎布荷東《拾穗者之歸 》

總括,我最喜歡的三幅畫是迪亞茲《森林邊緣》、米勒《簸殼的人》、艾杜安《香柏杜安的拾穗者》,而期許將來的台灣農村,我們的農婦也能像《拾穗者之歸 》畫中婦人,安逸快樂又充滿美學。


                      ◎米勒《簸榖的人》


這幅是米勒早期所作簸榖的人(共有三幅),被識貨的美國人買走收藏。這次展出的是晚年米勒重新完成的作品,畫作更達完美,但卻少了原作的自然,可惜網路上找不到可複製的圖。


●不希望寫過多的看展心得,每個人對畫的接收與領悟都不同,暑假期間走一趟驚艷米勒的田園之旅,相信一定會收穫不少啊。但真的需要避開人群,最好是上班時間的中午12點。


                 ◎米勒《春天》
被飼養的狐狸 2008-08-21 19:38:07

異國戀愛啊....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 可能是居住環境吧? 說到這個, 今天差點被義大利同學給電暈了, 一下課就趕快跑,我想我還是乖乖地回台灣相親或許會好一點.... 你說對不對?

版主回應
義大利耶!那就放手讓他電呀,第三個異國男子就又可輕鬆入袋囉。 2008-08-25 10:59:37
被飼養的狐狸 2008-08-18 23:44:24

噗...謝謝老農夫嘿, 回言還真有趣, 跟你的法國農夫還真不一樣.

有算快嗎?至少把我的青春期應該談的, 都發揮在30時期啊~ 梅西不帥啊, 雖然阿根廷帥的人很多,可是很紅的足球員都不好看~

我是住阿根廷啊, 不過現在離家遠遠地...離開上一段感情也是好的.

版主回應
我個人是認為多談戀愛有益健康,五次是基本的囉。但你很厲害,好像是往五次的『異國』戀愛邁進,佩服哩,而且阿根廷跟法國好像是最浪漫的國度厚? 2008-08-19 22:08:52
被飼養的狐狸 2008-08-17 00:58:44

農夫農夫~~ 我跑到法國來了......

都是你啦, 以前留言說什麼人至少要失戀五次, 沒想到... >.<
看來我還有三次. 下一次可能就是在台灣了....

版主回應
瞎密!你這麼快又戀愛一次了啊?
至少並不是等於,你當然還可以更多或者不要。你不是住阿根廷嗎?那個國家的國情應該會比較多才是吧。
早上看了阿根廷與荷蘭奧運四強賽,梅西真是帥啊!
2008-08-17 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