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16:19:37小立

我鐵人,我驕傲


314日是什麼日子?白色情人節?是誰的生日或是紀念日?

其實這一天原本是我要參加三鐵比賽的日子,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場標準三鐵賽(游泳1500m+騎單車40Km+跑步10Km)

在三鐵圈盛行著這麼一句玩笑話「因為相愛,所以傷害」。

說的是,因為知道運動的好處和了解三鐵運動的樂趣,所以同好們因著推廣和分享的心情,力邀身邊同樣在運動的朋友來報名參與這樣的賽事;但是又因為三鐵賽所要付出的心力和準備又比單一運動項目要來得更多,所以準備過程中,身體要承受的辛苦和痛苦也是加倍的。我們也戲稱鼓勵朋友參加的行為又叫做「推坑」。

我在2019年的夏天受到前輩的鼓勵(前輩的推坑),懷著忐忑的心情悄悄的報名了第一場三鐵賽事。然後開始找教練,進行一對一的游泳課程;再跟前輩借來了單車練習台,放在陽台以利下班後可以訓練踩踏技巧和穿脫卡鞋的適應;生活中除了維持固定的重訓課程和跑步練習,又增加了單車和游泳的菜單,這可真是吃好、吃滿、吃到飽的節奏啊!

在游泳從一趟25公尺喘到必須休息一分鐘,到暑假結束前可以一次游完二千公尺後,我決定在社群上公告自己要參賽的消息,寫下「入坑需要勇氣、初鐵需要鼓勵」的宣言;電腦桌面圖片也換成三鐵賽事的海報照。我要讓自己意志堅定,不輕言打退堂鼓。

只是,老天爺的決定是誰也無法臆測的。2020一開始,新冠肺炎即鬧得不可開交,全球疫情陷入一片驚慌失控的狀態,很多賽事接連宣布延遲或是停止,當然也包含了我的這一場人生初鐵賽。這一個轉變,也讓許多跑友的馬場、鐵場學期,提早來到放暑假的時間了。(放暑假意指因天氣炎熱,不適合長時間、長距離或是高強度的練習與賽程,所以運動員會調整作息和訓練菜單,等待下一季賽事的到來。)

就在原訂賽程的前兩天,我突發奇想的決定,要為自己辦一場自主的三鐵賽事。就算要放暑假,也要有個休業儀式吧!於是,決定依照原本的時間,一樣的來進行賽事,只是場地改在自家附近的泳池、河堤和公園。

前一晚,我比照正式參賽模式,為自己打理好補充用品和更換衣物包,再點檢每一個項目的運動裝備,援往例把明早起床要穿的服裝和早餐一一擺放妥當,然後設定鬧鐘,調整心情,早早就寢去了。

半夜天都未亮,就被窗外滴滴答答敲打在窗簷的雨聲給驚醒,心裡知道一早迎接我的不只是三鐵賽,還一定會是場挑戰賽。

起床著裝戴上裝備,前往住家附近的游泳池途中,我身上只有連身三鐵服和一件短上衣,細雨和冷風打得我直冷顫,我只好跟自己說「人體是防水的;要成為鐵人不是那麼容易的」。

一場沒有裁判、沒有觀眾、沒有對手的人生初鐵賽,就在那淒風苦雨中開始了。這三個多小時的奮戰過程,只有我一個人,連在游泳池裡也因為天冷加上疫情影響,全池只有我一位泳客的打水聲。

從泳池上岸回到住家管理室替換裝備再跨上單車,自己補給,自己加油,我聽見自己的喘息聲,我感受到三鐵服上不斷滴落的水珠。往常騎乘不怎麼費力的路段,因為起風讓肌群得使力踩踏而緊蹦,邊騎邊看著車錶里程數預估應該要掉頭折返的地點。再回到管理室已經是一個半小時的事了。

找個角落暫放好單車,迅速地脫下安全帽、手套、眼鏡,換上跑鞋,喝了幾口水再塞顆鹽糖到口中,繼續往公園跑去。

公園裡休憩的人不少,唯獨我是用跑的,迎來的眼光看我總是帶點另類與特別。口字型的公園,步道一圈又一圈的繞著,自己彷彿追逐龍球的天竺鼠,一公里又一公里的往前推進,一次又一次在安靜又孤寂中不斷地跟自己對話,「成為一位鐵人的距離越來越近了」的動力激勵著我,即使沒有完賽獎牌,但能證明自己這一陣子的練習沒有白費就是最佳的獎賞。

進入最後一公里,我看公園裡的老少男女是終點賽道旁的加油群眾,紅磚砌成的人行道猶如邁入終點的紅地毯,不遠處那棵垂擺的風鈴木就是天然的終點拱門。

濕冷的身軀伴隨著心情小小的激動,終於一個人獨自完成了標鐵賽,我按下手腕上運動錶的終止鈕,時間顯示三小時二十七分。『我鐵人,我驕傲』,從今天起我可以說自己是一位鐵人,也是一位有鐵般意志的跑者了。

uni2019 2020-04-07 13:08:49

那藍色的池水,T字水道,還有那自由式的臂膀!FLIP TURN COMING!身體呈直線雙腿觸壁彈射...加油!👍

姥姥 2020-03-31 13:51:47

拍拍拍!!!!!!!
讚啊!
給你起立鼓掌喔~
公園那些人真有福氣
看到鐵人跑回終點
好樣的小立!

版主回應
姥姥:
我猜他們應該會覺得奇怪吧!
好好的公園不悠閒散步,一直像隻天竺鼠的拼命繞圈圈幹嘛咧?哈哈哈……
2020-03-31 18: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