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13:23:35小立

愛的使用說明書





生活中從組合家具、羽絨衣、筆電到冰箱、汽車….,隨產品而附上的說明書幾乎無所不在。

維基百科對於說明書是這樣解釋的「它是一種初步的文字說明,在使用之前閱讀,可以有效的幫助使用者更順利,降低出錯或是誤解率。」智庫百科也表示「說明書是對商品的性能、用途、使用和保養方法以及注意事項等作介紹,其作用主要是幫助和指導消費者正確地認識商品、使用和保養商品。」

既然產品因為有了說明書的協助,能讓我們在接觸它時,可以更快速、正確的認識它,降低因為不當使用而發生的故障情形,讓產品可以用得更久、更順暢。那麼人與人的關係呢?是不是也可以寫一張關於愛的使用說明書。

親子使用說明書、伴侶使用說明書、朋友使用說明書、同事使用說明書、鄰人使用說明書……….,當有了這樣的使用說明書之後,我猜對方就更容易知道該如何與我們相處,理解我們的需求,明白每次都會卡住的地雷要如何避開,也更懂得當心裡的難受時可以怎麼的照顧…..,然後關係開始也能變得流暢又長久了。

通常說明書的格式約略包含了這幾個向度,安全事項、安裝說明、使用說明、故障排除、產品丟棄等等。而關於自己的關係使用說明書,我的心理學老師/哈克,他是這樣的:

這裡湧泉豐沛請盡情享用。說的是關於自己的特質、天賦、能力、專長、毫不費力多到從口袋一掏就滿滿一大把的好資源

這裡脆弱請小心輕放。說的是以為大家都應該知道,但卻常常被跳過忽略的部分,一直渴望能被好好照顧的區塊,或者還貼著OK繃期盼被溫柔對待的傷口

這樣保養可以用最久。說的是內在的需要,就像手機沒電時,要如何幫它充電的方法;車子認真努力運轉一段時間後的進廠保養;東西發出怪聲音、運轉的隆隆作響卡卡的故障排除….

        於是,一本關於自己的產品使用說明書可以這樣寫。

我有濃濃的情和厚實的肩膀,需要安慰與懷抱時,歡迎到我這裡來。我有靈活的腦筋和絕佳的廚藝,遇到困惑、抉擇,鳥事或好事、大事或小事都可以來找我,只管盡情享用,保證讓你從心裡一路暖到肚裡。

當我在外頭走跳了一整天回到家後,我需要的是一碗熱熱的湯和睡前的摸摸背;當爭執和衝突時,請不要大聲吼我,那會讓我瞬間斷電失去連結;如果你懂,請這樣對我。

每隔一些時間,我會需要回到山裡安靜的走路,我也需要大量專注學習的空間;當我在那裡哀哀叫時,陪我去跑跑步、健身一下。你理解的話,這樣保養可以用最久,可以讓我重回關係時,又完整又潤滑的給愛。

想的到的都寫下來,也可以日後再一點一點慢慢加進去,另外邀請對方也寫下關於他的。

然後我猜,在關係互動裡因為懂得,因為理解了,而得到支持和滋養;因為被清楚看見了、知道了,而沒有被亂使用,或是整組給弄壞了,一天天離幸福又更近一些了!

上一篇:當你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