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15:26:16小立

笨蛋二選一



關於「勇闖難關」這件事,對於我而言,一直都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從有印象開始,「勇氣」、「挑戰」、「突破」,似乎就沒在我生命中缺席過,

而且越是困難度高的或是挑戰性強的,越能激發出我內在的鬥志,召喚出底層的奮鬥魂,

無論是,

經歷肌肉如撕裂般疼痛的競技操練,忍著傷累積一次次的訓練量去換得一面面的獎牌;

熬夜苦讀在工作與生活夾縫中進修學位,看著像外星文般的程式語言和數學式子,硬是把數十篇期刊消化成一則簡報;

度過關係決裂,孑然一身、分文不剩的日子,憑藉著如打不死的蟑螂般的精神,從起爐灶以求安身立命;

拋開過去所學投入全然陌生的輔導專業領域,從最基礎的說話、陪伴開始練習,然後在已是老鳥的年紀時在眾目睽睽下被當菜鳥一般的叱責與嫌棄,……..

回首往事,看見自己又勇又猛,沒有絲毫退縮與膽怯,關關難過關關過。

但是,為何?

一遇到「關係」的課題,一碰到「關鍵」對話,我就常常只有「逃避」或「面對、但處理不當」,又稱之為「笨蛋二選一」 的反應模式。
例如:發生爭執時,我會關掉所有對外溝通的門窗,進入冷戰或是一個人生悶氣的狀態,

若是自己被屈解了,儘管感到委屈,卻還是隱忍不說,拖延了問題,也把累積的怒氣變成了一發不可收拾火山口,讓事情與關係走到無力可回天的嚴重結果,

要不,就是處理不當,有勇無謀的說了、做了讓彼此不舒服或遺憾的回應。

過去,我總把這樣的反應模式,認定為自身正直、不喜阿諛奉承、不擅說官場語言所致,也把上述的特質,當成是自己不與他人溝通或是好好地處理問題的藉口,更加理所當然的「逃避」、「不面對」了!

雖然逃避或是拖延,可以獲得暫時不用面對問題的壓力,但是,卻讓自己經常身陷在挫敗與無力感之中,事情與關係並沒有改善,日後依然像擺脫不了的鬼魅般的重複襲擊。

然而,出來混就是要還的,最近又面臨到這樣的議題了,逼得我不得不正視與思考自己的盲點和情結,

如果從阿德勒的說法來解讀,因為害怕被別人討厭,人們往往會「找出自己的缺點」,來當作是不與他人建立關係的藉口,目的就是不想自己在人際關係中受傷害。

又或者,如作家向後千春的看法,人們總是期盼自己是有能力的,因此更害怕去面對自己的「無能」,於是就常利用「心理上有創傷,所以辦不到」的想法來自我欺騙,逃避各種迎面而來的人生課題。

我既像前者的害怕被討厭、擔心受傷,所以逃避閃躲。也有著後者無法容忍自己竟是沒能力的不完美形象,所以找盡藉口來自我說服。

我想,在處理關係上,我不是沒能力,而是不願意,

那個「不願意」很像一顆卡在身體裡的氣球,上不來又下不去,把自己弄得股鼓脹脹的動彈不得,

那個「不願意」讓我像戴上了一副滿是灰塵的眼鏡,蒙住了同理與接納的視角,明知對方的需求,卻又視而不見,

我想,這些日子的專業訓練與實際經驗,已讓我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問題,也能好好地的理解對方的想法了,

剩下的就只是,帶著被討厭的勇氣去刺破氣球,摘下蒙塵的眼鏡並擁抱不完美的自己吧!

 

上一篇:直到再回來

下一篇:我的一廂太鼓情願

猴子 2017-11-10 20:16:38

受教了...感謝分享

雷爸 2017-11-06 07:39:31

呵呵!進階的心得報告,心領神會!

版主回應
卡關了!
進化不了啊...@@...
2017-11-10 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