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7 00:26:22陸奧雷

曲髮吳建豪的髮屋

by陸奧

“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說話都是廢話”,在曲髮吳建豪的髮型屋裡面,幫我洗頭髮的小姐是這樣說的。曲髮吳建豪當然不是真的吳建豪,他是幫我剪髮的師傅。由於那天晚上可能腦部開動得很快的關係,在裡面所遇到的任何事都好像很有意思的樣子,所以就在這裡介紹了。

當然,按寫作的要求,文章是不應該有廢話的。但正如那位洗髮小姐的意見,好像說了廢話也是一件沒辦法的事。更何況要保持足夠的見報率一個星期寫幾篇文章騙些稿費,能多些字數也是好的。而且,像我這種不願意表達意見但卻意見多多的人,要麼把自己的意見當作別人的意見不想開罪人:“某某是這樣說的。”要麼就只能說說廢話了。前輩是這樣說的,在澳門的圈子比較小,說話最好小心一點,特別萬萬不可攪得誰家姑娘的肚子“起風波”,一傳十十傳百,你便不用在澳門混了。我既不願說虛偽的話為自己裝點門面,那麼最好就不要表達意見。“你覺得我漂亮嗎?”噢,我們不如來談一下米哈伊維的《六封布拉格地鐵的情書》。

曲髮吳建豪的樣子就是有一頭長捲髮的吳建豪樣子,剪髮的時候真是溫柔得不得了。當然,我沒有把她娘娘腔的真相講出來的。不過他剪出來的效果卻真的非常好,是那種既尊重你的意見,又能把客人當作客人的髮型師。我常常覺得髮型師都是那些精雕細琢的藝術家,但更大部份的是只在細處著眼忘記整體的三流藝術家。要麼則相反,細處瑕疵太多。

相比之下,給友人剪髮的短髮米高積遜就太可怕了。我們試想像一個留個punk碧咸頭穿著透視黑衣、黑褲和黑色皮鞋的黑孩強逼客人接受自己的意見,不讓他剪短髮的景象吧。當然他沒有為我們邊剪頭髮邊跳霹靂舞,不過即使沒有跳舞剪出來的效果也不禁讓人搖頭。

怎麼說呢,我覺得我們曲髮吳建豪都是同一類人吧,他穿的是APE T-shirt﹑短褲和運動鞋,我覺得這樣的人是比較好接近呀。還有什麼呢?唔,我說那麼久你還不明白嗎?哎唷,我想我又說了一大堆廢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