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1 15:18:25okm

果陀之舞台劇—淡水小鎮

上大學之後,因緣際會有機會開始看舞台劇,尤其是果陀劇場,從“淡水小鎮”,“完全幸福手冊”,“開錯門中門”等,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淡水小鎮”.我是看1993年版的淡水小鎮,裡面的演員有:林奇樓、張雨生、馮翊綱、丁仲、舒宗浩、王友輝、陳幼芳、戴秀娟、李右杭、郝寬榮、唐雅君、王書宏.我只記得有張雨生一人. 

以下四段摘錄自阿盛-“淡水.小鎮 ”一文

製作者使用「現身旁白」的手法﹐讓舞台監督不斷出面解說串場﹐將小鎮的歷史牽引出來﹐也交代時間人事的變換﹐偶或發些議論。戲分三幕﹐第一幕是「淡水風光」﹐第二幕是「小鎮姻緣」﹐第三幕是「再見淡水」。

第一幕主戲是五○年代尋常人的尋常日子。雖然地點定在北台灣的淡水﹐但觀眾不妨運用想像力﹐將小鎮挪到中台灣的清水、鹿港﹐或南台灣的新營、恒春。

第二幕主戲是六○年代的兒女情長。陳家的兒子與艾家的女兒﹐含蓄的互訴情意﹐驚慌的應付婚姻﹐演員舉手投足相當傳神﹐不論是否經歷過那個年代﹐都可以完全理會那樣的表達方式。

第三幕主戲跨入七○年代。這幕衝擊力極強﹐表演方式亦不同於前兩幕的寫實。艾家的女兒因生產而死﹐舞台上有過世的與仍活著的人﹐陰陽相隔又生死相關﹐幾個逝去者的對話﹐含有許多人生哲理﹐他們注視著在世者﹐覺得「跟他們認識好像是一千年以前的事了」。但﹐新亡的艾女渴望重回人間﹐舞台監督只好答允她回到一九五○年代。戲的張力至此繃到頂點﹐舞台上的時空轉移﹐虛實交錯﹐相當震憾觀眾。

會想到寫“淡水小鎮”是因為最近剛聽了蔡琴演唱的“機遇”-淡水小鎮原聲帶.回想到其中的一些片段,因為我記得女主角名叫“艾茉莉”.這是一個平凡的故事,但是慢慢品嘗後,心頭卻是湧上淡淡的哀傷.

我喜歡一個人看舞台劇,欣賞完一個故事後,獨自走在校園中,讓微風吹拂著身體,繼續讓腦袋沈浸於故事中,細細的回味中.

淡水小鎮是一個不錯的戲,我相信它還會有再上演的一天,若再上演,請抽空去看看吧,我相信將會是個不錯的經歷.


照片取自果陀網站: 淡水小鎮第二版http://www.godo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