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1 02:18:00ok機機

永遠的樂天派--比爾伊文斯

一張東京現場演奏會讓我認識他,真是一輩子中難得的奇遇.
隨著Waltz for Debby的琴鍵一落下,整個心裡像是給他洗過一樣舒服,一種輕鬆浪漫的旋律,變化無窮的戀情,間奏時Lafalo的bass大提琴聲不僅到我們聽到Lafalo是個多有風範與實力的大提琴樂手,他不喧賓奪主的貝斯solo更是難得,整個是用和諧與好聽來形容比爾的這個三重奏組合.
因為音樂所以我喜歡比爾這個人,也開始讓我去認識他.他跟我一樣是獅子座的,感覺特別有親切感,演奏會上往往有掌控全場卻帶點內斂的王者風範,也許是因為他的天性害羞吧(這就是俗稱的悶騷).由於他鋼琴演奏天份與技巧的傑出,讓他能更用心的去體會磨練自己演奏的音色與更深層的感情表達,磨出他特有的tone,畢竟有自己的特色與風格,是一個偉大樂手的必要條件.他也有許多可愛的性格,除了展現在的的琴聲中,也在他的演奏會上.
有次他與水平座的史坦.蓋茲(Stan Gezt)同台演奏(這張CD我有買,叫做But Beautiful),史坦一上台就來個宇宙無敵大即興,吹了兩首彩排時沒有排過的曲子,讓比爾一個人不知該怎麼辦,這時只好發揮他獅子座的性格,命令樂團其他人小心的跟著史坦伴奏,讓史坦一個人玩到底...比爾當時對於史坦真是感到無比憤怒,不過史坦似乎知道自己惹到一隻大獅子,所以在演奏會快結束的時候,突然帶著台下的觀眾一同祝比爾生日快樂,這樣的舉動讓比爾覺得非常有面子也很高興,也就不那麼對史坦的黑白吹記恨了...水平座的可真是厲害!
比爾的音樂總是浪漫而悠閒,他也為爵士鋼琴開創了無比的格局,從Keith Jarrett到michel petrucciani幾乎都受他影響,其實比爾也是喀過藥吃過苦的,沉溺在毒品與煙酒讓縮短了他的壽命,他也曾遭受無情的批評,被指他的音樂"不會搖擺"...對於一個爵士樂手這真是莫大的汙辱阿!但似乎偉大的藝術家都須經過最最艱難的一段時期,才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阿,經過那麼多的苦難,他給我們的音樂卻全部是愉悅與快樂,和無止盡的輕鬆浪漫...
不管任何時候,比爾樂天般無煩惱的琴聲總是可以感染我的心情,有時太悲傷沉重的爵士樂如Chet Baker的演唱曲,實在是太令人心碎了,但是比爾比起來卻是一種救贖,他用崎嶇豐富的一生所留下的心血,來給我們快樂的感覺,每個時間點一聽到他的鋼琴,身邊即刻環繞了飄飄然的味道了.


圖為Bill Evans(戴眼鏡者)與Stan Getz唯一合作過的專輯封面"But 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