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18:06:45六個太陽下的小肥貓

2013,回顧






每年都這麼“噓。。。”聲結束了,今年想特別的寫一則短文來紀念我的2013年。


2013嘛。。。怎麼形容這一年呢?我覺得是一個充滿批判他人,同時也是發揮小愛心的一年。

這一整年裡頭,不知為什麼自己總是在批判別人的時間居多,總是在看別人不順眼,覺得他、她、他、她應該要這樣、那樣的,否則覺得他們真的不應該。

拿著自己價值觀念的長尺,以“短尺”的姿態衡量別人的做法好壞,稍微不妥當就生悶氣和批判別人,擺黑臉的時間好像比笑的時間來得多。

身邊的他近期總是說著一句話,為什麼近半年來你總是很容易生氣,我想就是這麼的一回事吧。心中衡量別人道德價值的尺,已經越來越短,隨意越來越容易“不爽”,連自己都不知道現實中已成了這個樣子。

不是或多或少,而是根本讓我的生活負面了不少,總是覺得他人必須依據自己的一套功夫辦事、衡量道德價值觀,讓自己的話題都是圍繞這批判別人,自己的不是則模糊過去。

這把尺應該變長,不是吧。。。應該說把這把尺收回來,別再量度別人,拿回來敲敲自己腦袋,醒吧。。。自己活得是圓是扁才重要,別人就是有自己的一套才活得精彩,人世間才會有不一樣的美好呀!

另一個嘛。。。發揮小愛心這回事,是在老牛進院的時候發現的。原來自己把老牛和家人看得真的好重要。守在醫院等著他,自個兒在深夜冷風的街道穿梭,依著老牛買食物和必需品;在病房內來回不知多少回,搧風到凌晨4時,自己竟然一點兒也不覺得累。

這才明白,對著自己重要的人,這種愛心完全掩蓋了所有的疲累,就好像老牛當初如何對小時候的我一樣。

回顧2013,這兩件事兒對我特別深刻,有好總有壞,尺這東西就拿掉吧,愛心則必須繼續。